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国家知识产权局:研究建立中小微企业白名单共享机制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7-05 17:08 打印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发布了《关于开展商标质押助力餐饮、文旅等重点行业纾困“知惠行”专项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国银行将面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文旅等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联合开展商标质押助力重点行业纾困“知惠行”专项活动,更大力度推动商标质押融资助企纾困。

《通知》明确,加强产品推广。各地分行要做好“知惠贷”“知贷通”“美团商户贷”等产品宣介推广,充分发挥商标品牌价值,加强对参与活动客户的持续营销和贷后跟进调查,积极提供信贷支持。10个重点省份的分行要为活动提供专项额度支持。鼓励各分行邀请餐饮、文旅等相关第三方本地生活平台参与对接活动,加强活动推广,发挥平台经济助企纾困的作用。

《通知》指出,推动业务创新。结合餐饮、文旅等行业特征和商标质押特点,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创新获客、评估、审贷等模式,开发完善针对性的融资产品,着力加快放贷速度。加大商标等知识产权信息与信用信息、市场监管信息的综合运用,研究建立中小微企业白名单共享机制,提高商标质押的可及性和便利性。同时,认真做好企业商标使用情况和商标来源核查,避免向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恶意注册行为人或以临时购买的囤积商标进行质押融资,防范商标囤积牟利行为。

此外,《通知》还提到,认真组织实施。各省级知识产权局、各地分行要高度重视重点行业纾困“知惠行”专项活动,密切协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紧盯需求调研、资源匹配、服务对接、政策配套等重点环节,高效规范组织相关活动,提高活动质量和纾困效果,同时防范商标质押融资过程中可能的各类风险。积极与商务、文旅、金融、中小企业等主管部门对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行业组织作用,及时掌握本地有关纾困行业重点企业名单,用好用足相关金融优惠政策,做好信息互通和政策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