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我省两项案例入选全国信用承诺创新案例名单

来源 :省发展改革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5-26 15:09 打印

推广信用承诺制度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5月11日,全国信用承诺实践创新助力高质量现场会在宁波市组织召开。会议发布了全国信用承诺实践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优秀案例和特色案例,我省西安市、汉中市报送的两个案例榜上有名。

在此次活动评选中,全国各级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共报送398个案例,围绕行政监管、审批服务、惠民便企、基层治理等主题,通过网络公众投票、地方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40个优秀案例和20个特色案例。省发展改革委、省信息中心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广泛征集筛选形成一批有特色的创新实践案例。

西安市报送的《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探索推行“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模式》荣获优秀案例奖。“信用+承诺”审批模式基于对企业实施信用状况的前置审查,实现“一诺即准营”的极简化审批。与传统审批模式相比,申请人只需提供一表一书即可办完全部环节,证照平均办结时间缩短40%以上,企业需提供的纸质材料减少50%以上。汉中市报送的《实行低风险食品生产承诺制许可——信用赋能助力汉中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荣获特色案例奖。汉中市在低风险食品生产领域推广信用承诺制许可,将原来20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压缩为当场办理,减并10个办理环节到3个环节一次办理,申请材料从10份缩减为4份,实现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

近年来,我省不断探索信用承诺创新实践,推出“先证后核”“先建后验”“减证便民”“容缺受理”等多项便利化举措,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达661项,有效提升了企业办事效率和群众获得感,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聚焦行政监管、审批服务、惠民便企、基层治理等领域积极探索信用承诺应用,加快构建闭环监管机制,以信用赋能营商环境再优化、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