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西安市入列全国首批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城市

来源 :西安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0-11-10 14:25 打印

    昨日,从西安市政法系统“执法为民、满意政法”主题实践活动交流汇报会上传来好消息,西安成为全国首批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城市,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试点城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丁健表示,政法系统要以该活动为契机,确保“两率一度”争先创优。

    万余民警大走访拉近警民关系

    在会议上,市级政法各部门分别汇报了前期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未央区三桥法庭、长安区检察院、公安雁塔分局等7家基层政法单位分别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丁健表示,我市“执法为民、满意政法”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政法机关结合实际,采取突出为民办事、化解涉法涉诉积案、提高群众满意度奖惩激励等措施和机制,收到明显效果。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第二阶段万名干警大走访活动中,全市万余名政法干警通过大面积、广范围的走访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急难问题,排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和隐患问题,帮扶解决了一批企业和职工的困难问题,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干群关系。

    动员全社会共创平安家园

    目前,西安市“执法为民、满意政法”主题实践活动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各级政法机关要进一步端正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自觉践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群众观,确保主题实践活动有深度、上水平、见成效。在执法、管理和服务中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地融法、理、情于一体,建立人性化执法管理服务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运用借鉴奥运安保、国庆安保、世博会安保等重大维稳任务的成功经验,建立健全全社会参与机制,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赢得社会、公众、党委政府的理解、支持,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要把有没有查准问题、解决问题、解决了多少问题、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切实在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保民安、化民怨的办法、措施上下功夫,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西安入列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城市

    前不久,西安市被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列为首批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也是全省唯一的试点城市。被列为试点,既是机遇更是挑战。今后政法机关将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多出成绩、多出亮点、多出经验,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出成效、抓出特色,为全省、全国其他地市做出表率,推动主题实践活动再上新台阶,为建设人民满意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