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关于做好2019年“诚信建设万里行” 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 :信用陕西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9-05-15 打印

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设区市、韩城市、杨凌示范区信用体系建设主管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决策部署,加强社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根据中央宣传部“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总体部署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相关活动的通知》(发改电〔2018〕523号)要求,现就我省2019年“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的具体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西安接力活动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相关活动的通知》(发改电〔2018〕523号)发布的“诚信建设万里行”路线图,今年5月6日至12日为西安接力活动周,在此期间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1.举办“诚信建设万里行”(西安站)启动仪式。此项活动5月6日举行,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支持,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出席,省市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商会)、企业代表参加,主要内容包括专家论坛、信用建设成果发布等。(西安市负责)


2.举办城市信用建设系列宣传活动。以西安市为主,各设区市积极响应,集中策划举办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包括请市领导发表相关署名文章、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发表评论、制作播发诚信建设公益宣传广告、印发信用建设宣传手册、发布诚信建设倡议书、开展信用知识竞赛、征集个人诚信分名称、组织志愿者诚信宣誓、诚信建设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市场等等。各设区市在活动周期间至少开展三项宣传活动,积极打造城市信用名片。(各设区市负责)


3.组织开展信用承诺公示活动。一是按照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的政务诚信建设要求,组织各市、县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围绕依法行政、民主决策、政务公开、勤政高效、守信践诺等政务诚信建设的主要内容,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主要服务事项和重点民生工程等为重点,结合各自职责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二是全面公示企业信用承诺,包括主动公示型承诺、审批替代型承诺、行业自律型承诺、信用修复性承诺等,形成一批信用承诺书示范性案例;三是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制订并公布诚信自律公约。此项工作要提前做好准备,在活动周期间通过“信用中国(陕西)”网站和各市信用网站统一公示。(各设区市负责,省民政厅负责组织省级行业协会、商会开展相关工作)


二、组织召开专项治理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按照《关于印发<关于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印发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的分工方案>的通知》(陕文明委[2018]9号)要求,5月至12月,组织相关部门召开“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主题系列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我省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的进展情况。(省委文明办、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各相关部门负责)


三、组织开展“诚信陕西”建设媒体行巡回宣传活动


5月至7月组织各类媒体在全省各市巡回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诚信陕西”建设媒体行宣传活动,在此期间对各市人民政府负责人进行联合采访,走访各市政务服务大厅、政府有关部门、信用建设示范县、示范园区、示范创建企业以及典型的信用服务产品应用场景等等,广泛宣传全省各级、各部门信用建设成效。此项活动5月7日从西安市启动,各设区市协助做好相关工作。(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发展改革委负责)


四、组织开展陕西省第二届信用建设典型案例评选活动


10月至11月组织开展陕西省第二届信用建设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向全省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各类信用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失信联合惩戒、守信联合激励、信用制度创新、信用管理创新、信用服务创新、信用应用创新等方面的典型案例,重点突出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的信用管理理念,广泛宣扬“信用让生活更美好”“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等信用建设的宗旨,积极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社会氛围。(省发展改革委负责)


五、承办全国网络诚信大会。


此项活动11月举行,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西安市和人民网联合承办,邀请省市有关部门、网信企业代表参加。(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安市、人民网负责)


六、其他相关事宜和要求


1.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持续性开展诚信建设宣传。“信用中国(陕西)”网站和各市信用网站要开设“诚信建设万里行”专栏,以“诚信树风尚·共建信陕西”为主题,常态化集中发布“诚信建设万里行”各项活动信息。鼓励新华网、凤凰网、人民日报海外网等全国性网络媒体和省内主要网络媒体积极策划宣传诚信陕西建设。鼓励各地区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等网络新媒体,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


2.充分利用全国性重大活动开展诚信建设宣传。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利用好“6·14信用记录关爱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诚信兴商宣传月”等全国性活动,积极组织开展诚信宣传活动。


3.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诚信建设和诚信宣传。各地区要结合社会信用建设各项具体工作,积极发动各有关部门、协会(商会)、新闻媒体、高等院校、信用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等策划制作社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宣传片、公益广告、培训教材、工作手册、知识问答等宣传教育材料,组织举办信用建设论坛、培训讲座和示范创建活动,提高诚信建设和宣传成效。

 

 

 

    省发展改革委  省委宣传部

省委网信办    省委文明办

2019年3月2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