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美容预付应避免一次性大笔预存

来源 :信息时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3-15 打印

     微信购物、社区团购、美容预付………这些消费陷阱要当心!记者10日获悉,围绕近期消费模式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三点消费提示,让消费者在理性选购商品和服务的同时,提高防范各类消费陷阱的意识。

  2021年佛山市“3·15”主题为“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诚信佛山 放心消费”,着力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畅通。提醒中指出,消费者无论选择何种消费方式,都应时刻保持头脑冷静,理性消费。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遇到协商不成的情况,要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反映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1、微信购物要警惕

  疫情期间,网购成了广大消费者重要的消费模式,近期市场监管部门接到不少消费者反映通过微信购物引发消费纠纷的案例。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微信购物存在以下风险:

  一是微商监管体系不完善。目前微商缺少第三方担保和信用评价机制,增大消费维权的难度;

  二是微商一般没有实体店铺。消费者通过微信聊天进行交易,难以掌握微商的真实信息,一旦被对方拉黑将陷入被动状态;

  三是微商销售的产品良莠不齐。微商产品来源难以追踪、真假难辨。对此,消费者在选择微信购物时,应该全面了解商店及产品信息,多方比较后再作购买。

  2、社区团购要注意

  受疫情的影响,社区团购食品模式迎合了广大消费者的需求,成为了消费热点。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社区团购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消费者在选择社区团购食品时,要选择正规的社区团购平台,注意商家是否具有经营资质,售后服务以及卫生安全保障情况,如商家提供快递服务的,注意外包装和运输条件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快递员是否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二是在选择商品时,留意外包装是否标注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

  三是要注意商家是否为追求低价,混淆商品概念,以次充好,消费者选购食品时要擦亮眼睛,避开“圈套”。

  3、美容预付要当心

  美容行业多采用预付充值卡模式给予消费者折扣优惠,但也引发了不少消费纠纷,如商家跑路、退费难、“套路”多等。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美容预付时要关注这几点:

  一是要认真查看美容服务机构是否办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有效证照。

  二是在办理预付费时,要与商家签定正式书面合同,合同上约定好双方的权利义务、服务项目、产品名称、扣费标准、使用范围、使用期限、违约责任、退费方式等。

  三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理性消费,避免一次性预存大笔金额。办理后应当注意消费时限,及时消费,并做好每次消费记录和收集相关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