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警惕落入“饭圈”诈骗陷阱

来源 :潇湘晨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9-17 打印

近年来,国内偶像产业发展迅猛,粉丝群体数量日渐庞大,不断衍生出打call、CP、白嫖、本命等各种追星热词,这些用语被广泛传播形成“饭圈文化”。铁粉儿们给爱豆花起钱来,那是毫不手软,挥金如土,一些不法分子趁虚而入,将黑手伸向涉世未深、容易冲动的学生粉丝群体。

今年五月,初中生小余(化名,13岁)被名叫“S亚轩”的网友拉进“TNT粉头亲建”QQ群。在群里有人冒用“时代少年团工作人员”的身份发消息,称“给每位粉丝发10次68元的福利红包,只需加QQ进行审核可”。单纯的小余看见群里有3000名粉丝,没有起疑心,并按照对方指引制作68元的收款码给对方,后又被诱导使用其母亲的手机进行多次转账,直到转账金额达23042元,小余才察觉被骗。

今年7月,常州一名13岁的女生小丽加入了自称是自己偶像的应援团,从群里得知偶像要举办粉丝见面会,需要制作一些应援海报,于是她很积极交了108元钱参与了应援活动,几天后,群主联系小丽又以各种理由先后让其以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转账了31800元。事发后第二天,小红觉得事情瞒不下去才告诉了父母,而此时小红已经被这个应援群拉黑了。

警方提醒:喜欢偶像无可厚非,学生、年轻的粉丝们一定要理性追星,量力而行,不要被“明星爱上我”之类的谎言迷昏头脑,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时刻提高警惕,涉及转账、汇款等金钱交易时,务必核实信息,涉及大额资金要告诉父母或老师。同时家长、学校一定要进行正确引导,多给孩子普及防骗知识,听到子女提出借手机的要求,务必了解详情,并保管好自己手机的支付密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谨防孩子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