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高价卖空瓶:警惕贪小钱吃大亏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5-17 打印

一个用完的化妆品空瓶,却有人以数十元甚至数百元的高价求回收?近期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二手平台收购空瓶的疑似“黄牛”众多,发布空瓶帖子几乎都会被秒拍下。网上还有专人收购知名化妆品牌的空瓶,或者是用到“只剩一两次”的“二手商品”,价格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

最高明的“制假”,往往是半真半假。高价回收化妆品空瓶,用途不言自明,简而言之无非是“真瓶装假货”的老把戏罢了。此类伎俩早已有之,其制假商品涉及白酒、奶粉种种。近些年来,又有制假团伙把这套模式复制到了化妆品领域,由此一条庞大的灰黑产业链暗地滋长不断“做大做强”。

当然,“真瓶装假货”一般都需要精心包装一番,搞些“故事营销”私域走货的把戏,以“残次品”“免税店产品”“小样试用品”等说辞掩人耳目,通过朋友圈、微商、直播间等渠道“低价”售假……明乎此,针对性治理的路径,也就很清楚了。比如说,二手交易平台屏蔽“化妆品瓶子”交易信息,对“个人电商”强化专项打假等等。凡此种种,大概率是行之有效的。

而更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从源头掐断“化妆品空瓶”的供给,如此方能治本。需要说明的是,那些想着卖空瓶“小赚一笔”的消费者,最后反倒大概率会坑了自己。这其中的逻辑很好理解:看上卖空瓶那小几百块钱的人,通常是价格敏感型消费者,他们更可能被“低价”的高档化妆品吸引,也更容易成为“真瓶装假货”的中招者。一波操作下来,纯属是自己坑了自己,相当之得不偿失。

越是在意小钱,越是想捡小便宜,就越是容易成为假货陷阱的受害者。只有消费者自己对自己负责,市场才能对个体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