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刷单”兼职诈骗需提高警惕

来源 :燕赵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5-31 打印

“这是典型的兼职刷单类诈骗……”打开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几乎天天都能看到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所宣传的反诈知识。一些人总认为电信网络诈骗怎么也轮不到自己身上,然而事实上却并非如此,电信网络诈骗有可能就在大家身边,有些人不经意间就落入了骗子的圈套。

5月19日,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城周边某村的范女士,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一个“兼职刷单”的二维码。她十分好奇地打开了二维码,并下载了一款App软件。按照该App上客服的指引,范女士开始做起了收藏店铺的“任务”,每次做完任务,她都会收到少量“佣金”。

尝到甜头的范女士,接下来又按照客服的引导,开始做起了一种名叫“集量变现”的任务。所谓的“集量变现”就是向客服提供银行账户并转账,然后根据转账数额来做不同“任务”,赚取相应的“佣金”。

第一次,范女士转账了100元,获取了“佣金”30元。第二次,她为了赚取更多“佣金”直接转账了10000元,可是,她做完“任务”后,却不能提现。经与客服联系,客服让她先缴纳4000元“保证金”。她缴纳完“保证金”后,客服却说,只能提现10000元,“保证金”暂时不能提取。范女士将10000元提现成功后,还对客服“深信不疑”。

接下来,范女士在客服的提示下,连续做任务,却连续不能提现,需连续缴纳“保证金”。5月19日至5月22日,4天时间内,她竟先后缴纳“保证金”10次,总计20余万元。在每次缴纳“保证金”时,她仍十分相信客服的提示,幻想着只要自己按照客服要求去做,就能够提现成功。直到家人劝她到公安机关报警时,她还不认为自己被骗。

办案民警介绍,范女士4天10次缴纳“保证金”的主要原因是,她不甘心“及时止损”,想尽快拿回自己已经缴纳的“保证金”,对客服一次次地心存“幻想”。

据了解,今年以来,井陉警方接报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当中,刷单返利类诈骗占60%以上,其中女性受害人占75%。因此,警方提醒广大居民,凡是以各种理由让缴纳保证金的兼职刷单都是诈骗。所谓的高回报,几乎都不靠谱,大家不要轻信陌生人而轻易转账,应做好自身防范,还要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多加了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守护好大家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