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防范景点“照骗门”还需“综合施治”

来源 :东方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7-13 打印

每年七八月份都是旅游旺季,一些网红打卡景点被排上了消费者的旅行日程,但部分打卡景点与网络图片不符,网络上一些短视频或照片中的人间仙境、盛世美景实际上却杂乱不堪,让慕名而来的消费者大感失望。为此,福建省消委会近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网红景点打卡“照骗门”。

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外出旅游,有的选择国内游,有的选择国外游,这既放松心情,陶冶情操,又欣赏美景,开阔视野。

但据了解,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很多人选择一个景点时,往往是通过网络上的景区宣传图片而定的。一些游客之所以选择这个景点,就是因为网络上宣传图片里的风景宛如人间仙境、盛世美景。于是,一些人为之心动,便定下行程,踏上旅程。

但令很多游客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进入景点,所见一切并非如网络宣传图片那般宛如人间仙境、盛世美景,而是与实际大相径庭,“照片”成了“照骗”,这无不让慕名而来的游客大失所望,这不仅让游客有一种“被耍”“被骗”之感,而且也严重影响了游客的旅游体验感。

按说,一些景点借助滤镜功能、剪辑效果等手段宣传景点景色来招揽游客,这无可厚非。但笔者以为,景点通过网络发布的宣传照片必须真实,切不可“作假”。否则,一旦“照片”成“照骗”,势必会给游客造成误导,进而引发诸多矛盾和纠纷。

要防范景点“照骗门”,还需“综合施治”。一方面,文旅部门要“严把关”。当地文旅部门应积极承担起严把关的主体责任,对景区发布的每一张景点宣传图片要进行一一审核,严防“图景不符”的虚假照片混入其中,误导、坑骗广大游客。另一方面,执法部门要“严处罚”。相关执法部门要对景点“照骗门”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妨通过“开罚单”、列入“黑名单”、“停业整顿”等多种处罚机制,让无良景区既付出“经济代价”,又付出“诚信代价”,更付出“停业代价”,倒逼其如实宣传,不误导、不欺骗游客。

同时,游客要学会“理性选择”。游客在选择景点游玩时,应尽量关注官方发布的图片及相关内容,谨慎选择,既不要盲目跟风打卡,也不要轻信网络上的图片和相关信息。如果一旦遭遇“照骗门”,要积极、大胆地向旅游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组织进行投诉举报,并妥善保管好旅游合同、旅游行程表、收据、购物凭证等,以便及时、有效维权。

当然,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景点要学会诚信招揽游客,既要在宣传上“求真”,又要在服务上“求实”。如此,景点才能赢得广大游客的信赖,真正实现“长红”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