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科技与狠活,是科普还是贩卖焦虑?

来源 :红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0-21 打印

煮羊汤时来一勺“三花淡奶”,汤色立马变白;烤鱿鱼时加入“满街飘香油”,瞬间香味扑鼻;炒糖色不用熬冰糖,有甜蜜素和焦糖素就行……近一段时间,“海克斯科技”短视频迅速走红,“科技与狠活”一词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从“土坑酸菜”到“麦趣尔牛奶检测出丙二醇”再到如今的“海克斯科技”,折射出民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逐步提升,也反映了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焦虑。有人认为这能够对消费者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也有人认为这无异于是制造恐慌。“科技与狠活”究竟对民众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避免“海克斯科技”盲目追求“0添加”是否真的安全健康?所有问题的矛头都直接指向——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伴随着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食品添加剂已经成为食品工业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推动力。为保证食品的安全卫生,规范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量,国家卫健委根据相关规定颁布了一系列标准,规定了食品中允许使用的添加剂品种,并详细规定了使用范围和使用量。抛开剂量谈害处,将食品添加剂妖魔化实属不可取。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互联网这个大空间,仿佛成为回音室,我们要学会听到之后思考再发声。

的确,“科技与狠活”揭秘了食品制作过程,让民众了解到了自己手中吃的食物究竟是如何制作的,一方面他科普了食品安全提升了民众的科学素养加强了健康饮食意识,揭示了餐饮乱象,加大了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倒逼规范生产;另一方面,由于以搞笑视频为出发点,他宣传引导不够清晰造成了网友的过分解读。“海克斯科技”是餐饮界乱象,而不是餐饮界常态。为此,海天酱油因配料表丰富受到“纯纯科技与狠活”的攻击,在公共平台上公开发表安全声明。从土地里金灿灿的小麦、谷子,到手中让人垂涎三尺的美味佳肴,食品添加剂的功劳不可忽视。“民以食为天”食品添加剂让食物变得更加可口诱人,当我们从食物获得幸福感之后又加大食品添加剂的投入量,食品添加剂成就了人从食物上获得的幸福感,人成就了制造食品添加剂行业的蓬勃发展,双方互利互成。而当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出现问题时,我们要做的不应该是草木皆兵,而是反思与改正。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是国民生命安全的基础。之所以造成“海克斯科技”一是因为存在部分商家追逐利益忽视食品安全问题伪造各种口味,最后用大量添加剂勾兑,其次也有商家虚假宣传误导群众挂羊头卖狗肉,侵犯消费者知情权;而究其根本还是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的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监管部门要努力净化食品消费环境,推动食品产业优胜劣汰向人民群众需求的“高线”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而民众也要加强食品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食品安全观,对食品生产起到更加强有力的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