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诚实守信姚晓茹:履职尽责 奉献社会

来源 :陕西文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9-16 打印

姚晓茹,女,1958年10月出生,洋县玉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践行诚信做人理念,树立践诺守信良好形象

2008年姚晓茹女士决定当时工艺落后、设备陈旧、尚有巨额贷款的洋县氮肥厂。当时洋县氮肥厂的员工听到这个消息后都一致持反对意见。姚晓茹得知后,便到车间和基层员工交心聊天。从和基层员工沟通过程中了解到了员工们之所以反对,是因为大家都在担心洋县氮肥厂被私营企业收购后会使工资更低、会拖欠工资、会不给他们缴纳社会保险。姚晓茹女士立即与当时厂房领导沟通后召开员工代表大会。在会上,姚晓茹女士自信的郑重的向广大员工代表承诺:我们收购洋县氮肥厂后不但不会比原来的工资低,还会大幅提高广大员工的工资待遇,我们将会在现有工资基础上增加三种奖金。它们是与产量相关的超产奖;与原材料消耗相关的节约奖;与设备维修费用相关的维修费奖励。我们绝不会拖欠大家的工资,我们的工资将在每月15日准时发放,绝不拖延。至于员工们的社会保险我们将会按照有关规定按时足额缴纳。请大家放心。员工们听了姚晓茹女士的承诺后大部分消除了心中的顾虑,有少部分持半信半疑的态度。2008年3月洋县玉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收购洋县氮肥厂。姚晓茹女士严守诺言,当月除发放工资、按时缴纳社会保险外,额外发放了超产奖、节约奖和维修费奖,并且三种奖金总额达到了工资总额的80%。拿到奖金后有的员工脸上露出了笑容,有的凝重的点头,有的有力的竖起了大拇指。从此,员工工作积极性大幅提高,产量大幅提升,员工离职率大幅下降,公司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产低耗,员工和企业双赢的局面。

严把产品质量,诚信经营赢得好口碑

那是2009年夏季大修结束,开车生产后,第一张质量检验报告单送到姚晓茹女士的手上时,一看产品水分含量3.1%超过公司内控指标3.0%(国家标准3.5%),立即责令质监部门扣留该批产品,同事责令生产部门将该批产品返工,重新离心脱水,直到水分含量达到3.0%以下为止,并召开会议分析含税超标的原因。后来得知含税超内控指标的原因是员工们为了追求产量,多挣奖金造成的。姚晓茹女士立即召开基层班组长以上会议,向他们解释道:“搞企业必须要做到诚信,不能发不义之财。我们为什们要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另立内控指标?就是因为碳酸氢铵产品成分透明,广大农民都知道,我们必须严把质量才能在同产品市场上占据优势,赢得客户。只有赢得更多客户的信赖,我们才有更多的奖金”。听了姚晓茹的解释后,广大生产部门干部纷纷点头。以后再也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了,产品含水量一直控制在内控指标之内。

热心公益事业,为社会再献力量

2015年以来,走“企业+农户+基地”的模式。姚晓茹女士与槐树关镇政府在槐树关万岭、三里河、马转、二合、石槽寺等共计6个村建立红薯种植基地3000亩。并与槐树关镇200户贫困户,712人签订了精准帮扶协议。并为贫困户免费供应有机肥料 115.08 吨,价值18.56万元;免费供应红薯种苗249亩,价值7.47万元;并提供技术指导。和贫困户签订了有机红薯种植合同,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农民订单式放心种植红薯,无后顾之忧。本着诚实守信的原则,今年第一批成品红薯已经按合同约定高于市场价格0.05元/斤收购红薯100000余吨,农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同时安排6名贫困户劳动力在红薯储存库务工,人均月收入1800元,遵守合同约定,按月发放工资,从无拖欠和克扣现象。赢得了广大种植户的信任和好评。

讲诚信,不食言,坚持人生契约,融入点点滴滴,这就是姚晓茹女士从一个生活困难的家庭妇女走到现在资产过亿的企业家的重要法宝。也是值得成为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契约”的珍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