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加快推进“清廉汉中”诚信建设

来源 :汉中市发改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1-16 打印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近日,市发改委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市委“清廉汉中”建设部署要求,印发《关于贯彻“清廉汉中”部署扎实推进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深化我市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公开、公正、诚信、清廉的发展环境,全面夯实我市高质量发展的“诚信基石”。

一是建立政务诚信公开承诺机制。大力弘扬守信文化,建立健全政务守信承诺践诺制度,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部门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主要服务事项和利民便企措施为重点,结合各自职责依法依规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通过政府网站和“信用中国(陕西汉中)”网站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建立完善政务诚信监督机制。加大诚信宣传教育,依托“信用中国(陕西汉中)”建立政务诚信档案,开展政务诚信监测,将各县(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级公职人员在履行职责和参加各类经济社会活动中因违法违规、违约失信、问责处理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

三是建立信用信息公示共享机制。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决定信息规范填报并依法公开。在依法依规、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归集纳税、社保、公积金等特定信用信息以及信用承诺信息。加强政务诚信失信约束监督,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动态更新、常态化公布。

四是建立重点领域诚信监管机制。扎实推进政府采购信用体系建设,实行政府采购诚信责任制度,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健全招标投标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制度,保障交易过程的公开、阳光、透明。建立招商引资信用承诺制度和投诉处理机制,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统一高效的市场发展环境。 

五是建立政务诚信监测治理机制。建立各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加大对失信主体的约束和惩戒,强化行政监管性约束和惩戒。建立公务员信用评价制度,将公务员信用记录作为干部考核奖惩、调整任用的重要依据,努力营造“让守信者畅通无阻、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