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陕西:通过“三抓”扎实做好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1-25 打印

陕西银保监部门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探索构建长效机制,扎实做好金融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营造严肃整治氛围,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

一是抓宣传,加强政策解读。梳理印发12项涉企收费政策制度参考,将国家惠企利民政策宣传融入日常金融知识教育宣传活动,通报18个违规收费典型案例,形成强监督强监管的氛围,让金融领域涉企收费主体时刻绷紧“依法收费、合规收费”之弦。

二是抓协同,发挥部门合力。在部署推进专项整治行动时,注重“左右协同、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省银保监局由消费者权益保护处牵头,横向联动各银行机构监管处、现场检查处,纵向联动9地市银保监分局,整合部门资源,共享问题线索,提升协调效率,确保步调一致、协同发力、同频共振。

三是抓长期,注重久久为功。不断总结涉企违规收费典型问题,印发通知将涉企违规收费涉及的落实服务收费减免政策不到位、转嫁成本、信息披露不合规、强制捆绑销售、服务合作管理不到位等常见问题纳入日常现场检查内容,将涉企违规收费治理融入日常监管工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