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商洛:“容缺受理”激发市场活力

来源 :群众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6-05 打印

“商洛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发现我们有一份资料填写得不规范,当场指导我们重新填写。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就顺利领取了营业执照。”5月19日,商洛瀚晶硅业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吴琼说。

近日,商洛瀚晶硅业新能源有限公司正式落户。该公司是近年来商洛市引进的唯一一家台商独资企业,总投资2000万元。公司主营金属硅原料开采及加工,可为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光伏以及有机硅等产业进行原物料供应,将对商洛市加快构建现代硅产业体系发挥积极作用。

为助力企业顺利落户,商洛市市场监管局积极靠前对接服务。该局负责外资登记的工作人员在申请人进行前期咨询时,就告知对方企业开办所需的资料和流程,引导申请人进行网上申请,及时回复咨询问题,指导申请人正确填写相关表格。

在线下递交材料时,商洛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发现申请人提交的申请书及住所证明存在书写错误,按照规定,需要更换材料才能办理营业执照。根据商洛市市场监管局印发的《行政许可事项“容缺受理+承诺制”工作方案》规定,申请人办理的事项属于“容缺受理+承诺制”受理范围。该局启动“容缺受理”机制,指导申请人签订《容缺受理承诺书》,修改补正相关材料,企业顺利领到了营业执照。

“容缺受理”指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欠缺的政务服务事项,经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政务服务部门可先予受理,并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补正形式、补正时限和超期补正的处理办法。在申请人补齐补正材料后,政务服务部门于承诺时限内及时出具办理结果意见,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颁发相关批文、证照。

“容缺受理”机制,打破了原来“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再受理”的传统模式,避免了“资料不齐不受理,补齐材料再受理”造成的申请人多跑腿、办理时间长等问题,大大缩短了整体审批时限,降低了经营主体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受到办事群众和企业的高度称赞。

这是商洛市市场监管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的一个缩影。

为落实好我省“三个年”活动相关部署,今年以来,商洛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为导向,以制度创新求突破,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间、增便利,着力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市场更满意的政策环境、支撑更有力的要素环境和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目前,商洛市企业开办时间已压减至1个工作日内。

在优化服务的同时,商洛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探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首次免罚”“触发式监管”等包容审慎监管新模式,进一步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构建全链条企业信用制度体系,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重点监管”“三位一体”的全领域、全覆盖、差异化监管,监管方式更具靶向性、科学性,监管效能不断提升,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市场活力持续激发。

今年一季度,商洛市新登记经营主体数量稳步增长,其中新登记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1.33%。(记者 徐颖)

记者手记 | “让”出一小步 发展一大步

“容缺受理”为何受到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欢迎?因为它改变了行政审批“资料不全不受理”的固有模式,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人员在规定时间内补齐补正相关材料即可,不会因材料不齐全而影响审批进度。

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行政审批方式和监管方式,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容缺受理”就是创新行政审批方式的积极尝试。相关部门“让”出一小步,不仅极大地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更将政府和服务对象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一大步。

“容缺受理”只是政府先行办理的一个环节。对于实施“容缺受理”的业务,办事人要在规定的时限内完善相关资料和手续,做到“容缺有诺”。同时,相关部门要做好行政审批与日常监管的有效衔接,双向互动促进审批提速,无缝衔接构建监管闭环;要持续完善“容缺受理”工作流程,跟踪“容缺受理”事项办理全过程,做好“容缺受理”台账、信息记录、数据统计、档案留存等工作,建立“容缺受理”诚信档案,记录未履行“容缺受理”承诺义务的申请人的失信行为,并依法实施惩戒,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