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山东莱西:“信用+标准地”推动实现“拿地即开工”

来源 :工人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3-13 打印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莱西市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放管服”改革,探索形成以“信用+标准地”为载体的土地要素配置市场化路径,对重点项目超前介入,实现“四证联发”,为项目落地和“拿地即开工”提供有力保障。

 

嵌入信用承诺,再造审批流程

 

莱西市自然资源局会同发展改革局、住建、行政审批、税务等部门,将信用承诺纳入《关于推进“标准地”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嵌入审批流程,有效解决了企业拿地后办理开工手续时间长、制约企业投产的问题。

 

实行“承诺制”模拟审批,审批要件从批前提交改为告知承诺、容缺办理,审批流程从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同时,推动“净地出让”改革,对具备“净地”标准和动工开发基本条件的工业项目用地,在土地招拍挂出让时,带指标公开出让,企业竞得土地后按照告知承诺、先建后验等规定办理有关手续后,即可开工建设,打破了原来“先有项目后找地”的招商方式。

 

加强批前辅导,实现“四证联办”

 

对以“标准地”方式组织实施的重点项目,各相关部门超前介入项目选址、规划布局、用地条件直至最终发证开工的各个环节,采用“批前辅导”“模拟审批”“并联推进”相结合的方式,提供“全过程服务”。待项目土地权属明确后,补充完善相关材料,完成“四证联办”。

 

由于海氏海诺集团产品供不应求,亟须扩大产能,莱西了解到企业需求后,提供了“信用+标准地”一揽子支持政策。“施工需要的4个证仅用了一天就办出来了,走完了过去需要3个多月才能完成的审批流程,是信用为我们‘抢’来了建设时间。”提起“拿地即开工”,海氏海诺集团副总经理赵辉兴奋地说。

 

实施全程监管,确保履约践诺

 

根据谁主管、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标准地”项目全过程监管体系,明确事前服务、事中承诺、事后监督等内容及责任主体。建立联动协同监管体系,实施项目建设、竣工验收、达产履约认定核查机制,对未通过履约认定的,按约定整改复核或予以相应处置,执行有奖、有限、有惩的差别化政策。

 

在此基础上,莱西建立市级“标准地”企业投资项目信用评价体系,将企业落实承诺行为信息记入信用档案并面向全市开放,作为企业享受差别化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形成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惩的良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