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信用承诺优秀案例四】合肥:卷烟零售户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实践路径

来源 :合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6-06 打印

卷烟零售户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实践路径

案例特色亮点:

一是开展信用承诺。与全市3.5万卷烟零售户签订线上《诚信经营承诺书》,并向社会公开。在事中、事后监管中发现卷烟零售户违反承诺或虚假承诺的,记入信用档案,依法予以惩戒。

二是设定信用等级分值。将信用积分纳入零售户档位测算。每季度末档位测算中,按照10分的分值纳入“N+X”多维度综合测算,即:客户分档维度的X因素中对不同等级零售户,分别赋予不同分值,在季度分档时对接系统,自动纳入分档维度。

三是对接“信用合肥”平台。卷烟零售户对信用等级和信用积分无异议,县级局在公示期满后7个工作日内向“信用合肥”平台推送零售户信用等级结果。

一、事件经过

2023年1月起,合肥市局开展全市卷烟零售户“信用承诺—践诺”工作,对合肥市局卷烟零售市场监管现状进行分析,找出专销协同效率不高、监管措施单一等问题症结,从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建立零售户信用档案、明确激励惩戒措施、畅通信用修复渠道、建立专销联动的线上线下合作新机制等方面提出解决措施,建立“承诺—践诺”监管闭环,引导卷烟零售户守法经营。

二、主要问题

一是信用评价信息平台建设滞后。从行业形势看,信息系统建设缺乏顶层设计,专卖、营销、物流等多部门、多系统数据接口不一致,导致专销零之间“信息孤岛”现象严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用监管与服务效能的提升。

二是信用评价指标设置不科学。此前实施的信用监管仅对违法零售户进行管理,且管理措施简单,无分级管理标准,例如对真烟案件仅以2000元和5000元案值为标准,假烟和走私烟案件以500元和3000元两个标准,存在评价指标不健全、评价形式单一等问题。

三、创新举措

(一)建立信用评价机制。一是签订承诺书、建立卷烟零售户信用档案。明确信用信息采集的指标内容,着手与全市3.5万卷烟零售户签订线上《诚信经营承诺书》,并向社会公开信用承诺,在事中、事后监管中发现卷烟零售户违反承诺或虚假承诺的,记入信用档案,并依法予以惩戒。二是设定信用等级分值。将全市卷烟零售户分为AAA、AA、A、B、C、D六个信用等级,每个等级实行积分制动态管理。三是采集信用行为。针对奖励、违法、违规、违约等不同类型建立信用指标库,对应不用的分值,专销人员结合信用评价指标进行行为采集,实施信用积分管理,客观公正划分卷烟零售户信用等级。

(二)明确激励惩戒措施。一是对履行“承诺—践诺”的零售户采取激励措施:主要体现在货源投放、终端建设、消费推介、数字化设备运用、店堂形象改造、帮扶贫困零售户等方面提供分级优先服务。二是对未履行“承诺—践诺”的零售户采取惩戒措施:主要体现在对紧俏及顺销品牌卷烟货源周供应量根据级别依次递减、将信用评价结果上传至“信用合肥”平台,推动实施联动监管。三是将信用积分纳入零售户档位测算。每季度末档位测算中,按照10分的分值纳入“N+X”多维度综合测算,即:客户分档维度的X因素中对AAA、AA、A、B、C、D等级零售户,分别赋予不同分值,在季度分档时对接系统,自动纳入分档维度。

(三)畅通信用修复渠道。一是对接“信用合肥”平台,定期公示信用结果。公示期满后,县级局在7个工作日内向“信用合肥”平台推送零售户信用等级结果。二是信用结果申诉。卷烟零售户对其信用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向所在地县级局提出异议,所在地县级局调查核实后,据实进行反馈处理。三是信用修复。未履行“承诺—践诺”的零售户,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消除不良影响,对破获重大案件有立功表现的或者具有市级以上国家机关任何的社会贡献的,在申请修复时参照信用指标进行加分。修复后的分数作为下季度分档维度中一项,同时将修复后的零售户信息报送“信用合肥”平台。

四、工作成效

一是构建专销深度协作机制,畅通协作通道。依据省局(公司)专卖管理转型制度体系要求,应用信息技术,建设“三员”共享信息传递平台,重构市局(公司)管服融合体制机制,发挥职能优势互补作用,确保信用监管综合性预防、惩戒、修复等制度落地。

二是构建信用监管综合评价体系。依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等,通整合专卖系统、营销系统、内管系统资源,实施“大数据”综合研判及处置,研究卷烟零售市场经营主体事前、事中、事后多层次、多维度的信用赋分综合评价体系,对守信市场主体实施激励,对失信人员实施多维度的联合惩戒,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三是构建跨部门联动监管机制。依托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实施政府联合推动,对守信人员和失信人员及时通过信用监管平台进行发布,打通烟草行业信息孤岛,实现跨部门信用共享与激励、惩戒。

五、社会影响

一是建立基于专销联动的零售户信用监管模式。主要从营销策略、诚信体系、许可证管理三个维度建立零售户信用监管模式。

二是零售户守法经营意识明显增强。运行期间,基于专销联动的零售户信用监管模式的建立,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零售户守法经营意识增强。2023年1月运行以来,和之前市场守法经营率情况对比发现,合肥市局市场守法经营率总体呈上升趋势,2023年1月至3月全市守法经营率平均为97.53%,达成原定目标。

三是制定《合肥市烟草专卖局卷烟零售户信用管理试点推进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建立货源管理措施分类标准和基于专销联动的线上线下合作新机制。

四是对接“信用合肥”平台,实现行政处罚信息数据共享及信用修复,进一步发挥对失信主体的信用监管作用,形成监管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