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信用承诺优秀案例七】番禺:推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行政审批告知承诺 “审-管-执-信”闭环管理

来源 :广州市番禺区卫生监督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6-07 打印

推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行政审批告知承诺

“审-管-执-信”闭环管理

案例特色亮点:

以“审-管-执-信”联动方式,积极为践诺履诺诚信企业打造极简快捷审批模式,无违诺记录企业申办事项的办理环节可减少70%,申办材料可压缩50%,事项100%实行当场办结,企业申请办事的体验度和获得感更强。

我单位先行先试推行“一网承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审-管-执-信”闭环管理,让践诺履诺企业办事更便捷、更高效。

一、创新举措

在推进实施“一网承诺”过程中,一是统一字段标准,明确以承诺主体、承诺事项、承诺类型、承诺文本、承诺日期、履行情况等做为全区统一的信用承诺信息数据字段;二是健全审管联动,推进实现审批业务系统、卫生监督业务系统的深入对接,将承诺情况及时推送卫生监督部门,加强审批和卫生监督部门协同;三是形成工作闭环,归集共享信用承诺信息,将信用承诺信息作为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事后处罚的重要依据,推动“审管执信”一网可及模式落到实处。

在“审”(审批环节)上,将年均许可近300宗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行政审批事项推行“线上审批,线下录入,当场出证”相结合的方式,申请人可在线上提前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所需的图纸等部分资料发至政务微信公众号,实行线上审批纠错和预约,“只跑一趟”线下录件,最快实现10分钟当场出证;申请人线下提交资料经核实后,也可以马上离场,出证后以邮寄的方式送达给申请人。

在“管”(后续监管)上,申请人以告知承诺审批方式申办“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的,审批部门作出准予行政审批决定后,及时推送申办以及承诺内容信息至区卫生监督部门,卫生监督部门2个月内对被审批人承诺内容是否属实进行核实,如检查发现被审批人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限期整改,对违诺情况及时复核“回头看”,形成管理闭环。

在“执”(违法处罚)上,卫生监督部门要求限期整改的,被审批人逾期拒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不符合条件的,审批机关依法依规可以启动撤销行政审批决定程序,或视情节严重程度对违反承诺的被审批人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相关撤销或处罚结果信息推送归集至市、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依法依规形成告知承诺失信行为记录。

在“信”(失信惩戒)上,基于上述被审批人不实承诺或者违反承诺的情形,审批或卫生监督部门将其违反告知承诺信息按规定途径归集至市、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并对相关申请人、被审批人不再适用告知承诺的审批方式。

二、工作成效

番禺区自2019年7月1日起实施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承诺-践诺”监管闭环以来,共受理1204宗,许可1204宗,许可窗口受理和许可率均达100%,调查服务满意率100%,现场回访合格率95%以上,群众先后赠送表扬锦旗、感谢信,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社会影响

“一网承诺-践诺”以“审管执信”联动方式,积极为践诺履诺诚信企业打造极简快捷审批模式,无违诺记录企业申办事项的办理环节可减少70%,申办材料可压缩50%,事项100%实行当场办结,企业申请办事的体验度和获得感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