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信用承诺优秀案例十】张家口:质量安全监督备案承诺制助力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来源 :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6-07 打印

质量安全监督备案承诺制助力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案例特色亮点:

实行质量安全监督备案承诺制,从而大大简化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备案程序,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张家口市结合本地项目实际需求,印发实施了《张家口市质量安全监督备案承诺制实施办法(暂行)》。此办法规定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建设的省市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实行质量安全监督备案承诺制,从而大大简化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备案程序,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常态背景下,实现了省市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一、事件经过

2022年7月,张家口某房地产公司的项目申请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按正常程序申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时,企业需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和建设工程安全监督备案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同步办理,其中,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办理需提交八方责任主体质量终身责任制承诺书,即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审图单位、检测单位、预拌混凝土生产单位均需向住建部门质量监督机构作出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和报送质量责任人信息登记信息,需要往返盖章,同时因信息登记中的人员资格不符等原因还需要多次修改并盖章,费时费力,导致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迟迟不能办理,项目无法及时开工建设。

实施质量安全监督备案承诺制后,建设单位只需向审批部门一家提交《质量安全监督备案承诺书》,承诺在取得施工许可证15个工作日之内向住建部门质量安全监督机构提交完整的质量、安全监管所需的相关资料,并同步办理质量和安全监督手续;逾期未完成的,自愿承担停工整改和违反承诺所导致的一切法律后果和经济损失。审批部门在收到建设单位提交的《质量安全监督备案承诺书》后,视为项目取得质量安全监督备案手续,在核发施工许可证时,同步函告住建部门,住建部门及时对项目建设开展质量及安全监管工作。

该项改革举措的出台,大大减轻项目开工前企业的准备工作,通过变“前置办理”为“后置办理”,助推项目快速落地。

二、创新举措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让诚信企业获利,在“减环节、缩时限、增服务”上下狠招、求突破,信用承诺让企业少跑路、办事更容易,让诚信价值更好转化为市场价值,增加诚信认同感和获得感。

(一)核查企业信用状况。在申请人自愿办理告知承诺事项前,由办理人员通过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平台核查企业信用状况,如果申请人不是严重失信主体、信用承诺违诺重点关注对象,予以办理告知承诺,否则按一般程序办理。

(二)及时函告监管部门。审批部门按照信用承诺制方式办理完施工许可证的同时,第一时间将项目许可情况函告住建部门,并提示应及时对该项目开展质量及安全监管工作,并将企业信用承诺履约践诺信息录入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监管部门可同步通过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看到企业办理信用承诺事项及承诺办理时间等信息,进行监管。

(三)督促项目单位及时对接监管部门。项目单位取得施工许可后,审批部门通过现场和电话、短信的方式督促项目单位及时到市住建局部门进行对接,方便监督部门及时对该项目开展质量及安全监管工作。

(四)建立“承诺—践诺”闭环监管机制。对项目单位发生违诺行为(在取得施工许可证15个工作日之内,未向住建部门提交完整的质量、安全监管所需的相关资料,未完成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建设工程安全监督备案手续的行为)的,审批部门撤销行政许可决定,收回施工许可证,住建部门责令停工整改,执法部门实施行政处罚并通过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信用承诺履约践诺信息表承诺履约状态变更为未履行或部分未履行,并将违诺企业列为信用承诺违诺重点关注对象,后续如果不进行信用修复,将不予办理告知承诺事项。

三、工作成效及社会影响

(一)减环节。压减质量安全监督备案环节,由实行告知承诺制前的办理质量监督时要求提供的八方承诺压减只向审批部门一方承诺,大大缩短项目审批办理周期。

(二)减时间。对申请企业实行告知承诺制质量安全监督备案的项目,减少前期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材料9项,在完成资料的形式审查后,原则上当日受理,当日审批,为企业节省了大量前期准备时间,提前二十天即可拿到施工许可证,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三)减成本。实行质量安全监督备案告知承诺制的项目,不需要企业提供质量、安全监督备案相关材料,审批部门直接发放施工许可证。实行告知承诺制后,企业可提前进场施工,可大大减少企业时间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