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免押金”将是一场影响未来的商业革命

来源 :中国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8-02-26 打印

       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成功地解决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然而,随着共享单车市场竞争的加剧,在现代资本运作的疯狂追逐下,酷骑等共享单车公司陷入困境,无力正常退还租车“押金”,一时间“押金”被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可见,“押金”已成为广大民众对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共享产品最大的顾虑,也成为制约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的绊脚石。

  押金本质是一种风险保障,其产生的根源是社会信用程度较低,为了防范违约而采取了一种风险转移措施。对于目前如火如荼的共享经济而言,押金确实是保障了商户的利益,但是把风险留给了用户。有行业人士统计,2017年仅共享经济领域,用户的押金损失就已经达到15亿,少则几十上百,多则上千,而且维权成本很高,用户显然处在十分不利的境地。而对创业公司来说,如果不收押金,公司的利益又由谁来保障呢?押金既是用户的“痛点”,也是公司的“难点”。

  然而,这一切都因芝麻信用的突然“杀出”而迎刃而解。芝麻信用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联手,共同推出用车免押金服务,并公开喊话“消灭押金”。随之,各个行业开始纷纷响应,甚至腾讯征信和摩拜都已经跟进,免押金已经成为大的趋势。毋庸置疑,芝麻信用正在领导一次商业模式的创新,不仅能够方便用户,不再让用户承受不应承受之痛,也有利地保护了商家的利益,不再因收取押金而丢失用户。

  对企业而言,免收押金是一次破茧成蝶的重要契机,是共享经济领域晋级选手必须拥有的本领,正成为C端创业新门槛。首先,免押金符合政策鼓励方向。去年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要求,各地要统筹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鼓励共享单车企业免押金提供服务。

  去年8月8日,交通部、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鼓励用信用模式替代押金管理,让信用良好的优质用户享受到低押金、甚至免押金的差别化服务。可以预见,不排除国家会出台相关政策,对免收押金给于政策优惠。其次,免收押金是一种可持续健康运营模式的回归。不久的将来,免押金已经成为分享经济的标配,在租房、租车、酒店等多个商业领域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符合行业发展趋势。

  实践证明,违约率、资率都不升反降,以一嗨租车为例,接入芝麻信用免押后,丢车率从万分之3.1下降为万分之1.8。再次,免收押金能够吸引更多新用户。因为降低了门槛,用户不在担心押金是否能够退还的问题,让用户的体验更加舒心和人性化,更多的用户愿意参与进来。与此同时,也显示了公司的诚心、责任和担当,更彰显了“用户至上”的理念。

  对社会而言,这既是一次商业革命,也是一次社会氛围的引导和重塑。

  一是将有力地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没有押金这块“绊脚石”,共享经济将轻装上阵,消除用户“痛点”,赢得更多人们的好感。去年11月6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信用助力分享经济发展报告》指出,以免押金为代表的一系列信用服务促进分享经济迎来“指数级”增长。

  二是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珍爱信用、自觉维护信用的良好氛围。信用良好就可免押金租用单车、汽车、住酒店、租房子等,这将使每个人更加关注自己的信用,自觉在生活中规范行为,讲信用讲诚信。

  三是对未来商业模式的一种引领和垂范。未来的商业活动,消除一切不必要的交易成本将是一种趋势,而免收押金正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这场发端于共享经济领域,由芝麻信用倡导并推动的免押金商业革命,将移动支付、信用城市、大数据、共享经济完美的链接起来,早已扩散至该领域以外,或将深深影响着未来的商业运营模式。

  (本文作者莫开伟,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