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跨境电商质量共治的主轴是信用》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8-06-20 打印

 

跨境电商发展方兴未艾,相关话题热度持续升温。在跨境电商发展过程中如何平衡“质量共治与创新发展”的问题。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李忠榜表示,产品质量是跨境电商发展之本,应以信用为半径绘就跨境电商市场覆盖面,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标准、新规则推动跨境电商质量共治与创新发展。

  

作为中国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近年来,郑州市不断创新网购保税服务模式和监管服务方式,启动建设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在综合改革和便利化水平、跨境交易水平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郑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谷保中表示,目前,以标准化研究院、中检集团为代表的中国技术研究和服务机构已经搭建了跨境电商标准化工作体系,一大批标准化专家和技术创新专家正在积极投身标准的研究和制定。

  

不同于传统贸易方式,跨境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多、交易链条长,除了货源造假,购物小票、入境证明、物流信息也能造假。因此,消费者的信任度已经成为跨境电商企业的一道“命门”。

  

“跨境电商发展未来的竞争其实是信用的竞争,这就要求电商平台、电商企业、政府监管部门、第三方检测机构、消费者以及国际合作针对全供应链开展质量共治。”李忠榜认为,信用就是质量共治的主轴,以客户为圆心,信用半径有多长,市场圆就有多大,跨境电商的市场覆盖面就有多大。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健康持续发展,应通过信用监管、标准制定来落实各方质量安全责任,提升消费者信任度。

  

当前,随着物联网、质量追溯、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技术创新在跨境电商质量共治体系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区块链技术的使用有望破解信用缺失存在的问题。李忠榜表示,中国跨境电商交易总量虽然占据全球的40%,发展突飞猛进,但是在新技术应用方面、在新标准研发方面、在新规则制定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何促进跨境电商质量共治与创新发展?李忠榜建议,一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形成多方参与、共治、共享、共赢局面,例如 “平台第一责任、电商交付保金、质量安全保险、综合信用监管、构建跨境电商质量安全监管及追溯体”的河南模式;二是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围绕新技术应用、新标准研发、新规则制定,研判国际动态、明辨行业需求、聚焦核心问题,统一目光、制定规划、落地实施;三是借助我国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市场优势,积极、主动参与国际合作,完善跨境电子商务质量保障标准体系,使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规则融入全球跨境电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