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空港新城:“小切口”改革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提升”

来源 :陕西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2-21 打印

在办理环节和时限上做“减法”,在服务过程和保障上做“加法”,形成具有空港特色的工程建设审批改革案例,以工程建设改革“小切口”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大提升。陕西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2021年第26期简报专文刊发了《“小切口”改革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提升”》,对空港新城工程建设改革领域一系列改革举措予以全面介绍。近年来,空港新城稳步实施了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系列改革举措,在工程建设项目手续办理的便利度、审批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等方面“减材料、简环节、重保障”,帮助工程建设项目解决审批领域“手续繁、开工慢、验收缓、交房难”等问题。除此之外,空港新城还全面梳理“前期土地办理、立项规划用地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五个阶段的审批事项,通过“一套流程管项目”改革,分类制定办理套餐,建立标准化审批程序,实现了政府投资、社会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分别在60个、30个工作日以内,极大地压缩了建设项目开工时限。

建立帮办代办,“政务管家”一次办好

空港新城设立“政务管家”帮办代办服务专窗,为企业免费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根据不同类型的审批业务,制定各类审批事项办理套餐101项,企业群众可根据自身需求“点餐”。“政务管家”统筹协调督办解决工程报建问题,采用“线上+线下”全流程“保姆式”服务、“专员+定制”精准化服务、“特办+上门”个性化服务等措施,提升服务温度。帮办代办服务变“面对面”为“手牵手”,变“群众跑”为“管家办”“数据跑”,企业申报效率大幅提升,申报用时大幅缩减,政务效能加速提升。

推行告知承诺,实现拿地即开工

在入区企业自愿申请、信用承诺的前提下,对产业项目推行“拿地即开工”政策,即企业在取得不动产权证(土地)后,各审批部门于1个工作日办理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法定审批手续,实现同步开工建设。审批部门通过利用项目拿地的法定公告、挂牌和公示时间,采取提前介入、精准辅导、全程代办、联审联办等一系列举措,有效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等三个阶段的流程进行重塑,实行全流程并联审批,建立“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

申报精准导航,审批全流程一次性告知

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机制,从立项备案到施工许可实行全流程一次性告知。分类编制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节能评估、水保方案审批、帮办代办等各环节各流程告知事项,解决工程报建重点、难点、疑点问题。对企业关心的规划、建设手续等相关申报流程、注意事项、材料要求进行详细说明,形成规划方案、建设施工、审批服务“一纸清”的清单。建设单位完成立项后,审批部门将一次性告知函随立项批复文件一并送达企业,为企业报建提供一目了然的“导航指引”,避免企业报建“来回跑”“重复跑”“多次跑”。

推行区域评估,探索项目极简审批

推行“区域评估+告知承诺”服务新模式,简化企业申报流程,对水土保持、节能评价、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地质灾害评估、水资源论证、文勘前置等实行全域区域评估,将“单体审批”变为“整体评价”,提前完成建设项目所需的报告数据、专家审查及公示等规定流程,企业可从评估成果中提取相应数据直接使用,从而缩减前期基础数据收集、现场查勘、方案编制等用时。自区域评估实施以来,累计已有35个建设项目应用评估成果,节省企业和管委会各项费用约140万元,实现即来即办。

强化联审联办,施工许可办理再提速

制定印发《空港新城建设工程联审联办实施办法》,采用“一份办事指南,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方式,将工程规划许可阶段的建设工程设计、交通影响评价、附属绿化设计、人防工程、海绵城市设计、抗震设防备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等7个事项联合审查。将施工许可阶段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城建费用核算、质量安全监督申报、施工许可证实行四审联办,申报资料不再由企业单独提供,改为各职能部门内部推签确认,压缩施工许可办理时限至5个工作日以内。

实施联合验收,提高行政服务协同水平

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实行“统一平台申请、统一窗口受理、统一现场验收、统一送达确认”,将各行业专项验收资料精简为“一张表单一次提交”,将规划 、消防、人防、绿化、海绵、绿建、节能、竣备等8项验收事项,按照“统一流程、一窗受理、资源共享、并联审批”的方式进行整合,明确政府投资、社会投资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时限分别压缩至8个、5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时限比原有程序压缩了60%和75%,申报资料减少了80%,工作模式从“一个企业多部门跑”转变为“多部门跑一个企业”,切实解决了建设项目验收环节多、材料繁、耗时长、来回跑等问题,大幅减少了企业人力和时间成本。

推广“交房即交证”,给“安居者”吃下“定心丸”

商品房办证需要进行房屋实测、权籍调查、竣工验收、首次登记、缴纳税费、转移登记等多个流程,一般情况下,在交房后1~2年才能办理产权证书。为此,空港新城将申报手续和审核环节进行融合,采取提前介入、验登测量同步、验登资料共享、多部门协同联动、合并办理等举措,打通资源规划、住房建设、市政工程、审批服务等多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利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交房同步交证。通过并联审批实现“四环合一、五链同步”(四环:竣工验收、房屋实测、权籍调查、税费缴纳;五链:协作链、服务链、技术链、业务链、责任链),转变管理服务理念,实现了交房和发证无缝对接,破解了不动产登记工作堵点和难点,为购房者在后续办理户口落户、子女上学、抵押贷款等方面解决了后顾之忧。

未来,空港新城将围绕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持续优化审批手续办理、营商环境保障、企业服务管理等方面工作,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的改革成效应用,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水平,逐步实现业务流程全链条“极简审批”和政务服务体系全流程“极优服务”。(记者 梁宇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