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速度+温度+力度” 咸阳高新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 :群众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5-27 打印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同时也是滋养企业发展、创新创业的丰厚土壤。

5月24日,咸阳高新区召开青年干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走访活动动员大会,管委会各部门及下属公司全体青年干部将分组包抓高新区规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送政策上门等形式,主动收集存在问题、解决企业关切、做好宣传引导等工作,充分发挥青年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力军作用。

近年来,咸阳高新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创新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企业服务体制机制,探索“速度、温度、力度”服务举措,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识和能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服务体系,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审批加速度,提升办事便利度

高新区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多方筹划,高效协同,主动对接水、电、气、暖、通讯、邮政快递、社保五险等16家单位进驻政务大厅,将企业开办中涉及的营业执照、印章刻制、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事项有效整合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实现企业开办、企业报装、企业社保五险三个“一站式”办理,确保企业群众“进一扇门办多件事”。

通过优化业务流程、资料内部共享、推进并联审批、减少办理环节等方式,大力推进服务事项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提高网办深度。努力营造更加快捷、高效的办事环境,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政策有温度,将心比心更贴心

今年春节,为支持企业在节日期间稳岗稳产,高新区出台八条措施,对留岗员工每人补贴1000元,鼓励企业员工就地过年。一季度高新区对符合条件的30户企业兑付补助金527.26万元,用实际行动援企暖企。

面对上半年新冠疫情的冲击和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高新区为2021年实现产值和效益稳定增长,对区内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8户企业发去表彰贺信,发放奖金295万元,鼓励企业继续奋力追赶超越,为今年高新区经济稳中求进打下良好的基础。

同时,为了让企业家在高新区“安营”“安心”“安居”,近日,高新区制定了优秀企业家奖励政策,从文旅、医疗、亲属入学、“人才公寓”居住权等方面出台九条政策,真情实意关爱企业家,让各类企业家和创业人才切实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

扶持有力度,助企发展解难题

2022年,高新区将“深化政府服务·深挖企业潜力”作为走访活动的主旨,在不打扰企业正常生产建设的情况下,派专人进行实地查看、座谈询问、现场办公等全面掌握企业需要的服务、存在的问题。

截至5月底,共走访企业项目380余次,走访企业300余次,解决了多个企业生产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员工招聘、员工住宿问题,协助新入园企业办理进场装修手续,助力多家企业纳入省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库。

资金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卡口问题,针对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续贷周期长、成本高等难题,高新区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提升合作质效。通过召开政银企座谈会、签约大会等形式,共同解决企业融资等发展难题,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企业“引进来”还要“留下来”,高新区积极完善政策引导激励机制,加大知识产权政策支持力度,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切实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全区知识产权工作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一季度末,共进行专利申请509件,增长17.4%,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33件;专利授权278件,增长19.7%;高新技术企业52家,增长15.6%;还有9家企业正申报知识产权贯标企业。

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没有终点,也永无止境。

未来,咸阳高新区将抢抓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机遇,精准落实政务服务各项任务,为企业群众打造更加舒心暖心的营商环境,全力助推西部一流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