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织密政务网  服务零距离  西安高新区积极构建“12+5+N”基层政务服务体系

来源 :省营商办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6-08 打印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西安高新区聚焦“便民服务就近化”,围绕全市建设“15分钟政务服务圈”总体思路,探索构建“12+5+N”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即打造12个镇(街)便民中心、建立5大政务服务站、建立N个便民服务站点),实现“群众办事不出镇(街)、企业办事不出园”,服务企业群众“零距离”。

  聚焦审批服务“一扇门”,形成“一体两翼”格局。在原有政务大厅基础上,新设3200平方米办税服务大厅,全面推行网上办税、智能办税、自助办税;新设1000平方米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集成办理登记、契税、公证、公积金等近200项业务,实现不动产登记“一厅办结”,最快2小时取证;同时,按照“功能集成、窗口整合”的要求,改造升级现有综合服务大厅,设置工建审批、便民服务、一口受理等综合窗口及帮办代办区。形成以综合服务大厅为主、办税及不动产大厅为辅的“一体两翼”政务服务空间格局。此外,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在草堂产业基地、集贤产业园设立行政审批分局和政务服务分中心,有效支撑高新区长远发展。

  聚焦便民服务“不出圈”,打造12个镇(街)便民中心。以“便民服务就近化”为目标,按照“统一空间环境、统一窗口设置、统一事项标准、统一人员配置”的“四统一”原则,在高新区12个镇(街)打造标准化便民服务中心,用心用情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便利服务。目前已有丈八街道、细柳街道、草堂街道3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可受理包括社会保障、生育、就业创业等方面的75项业务;第二批便民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今年年底前将实现12个镇(街)全覆盖。

  聚焦区域布局“就近办”,建立5大政务服务站。围绕产业园区、创业基地、服务业聚集区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建设创业咖啡街区、软件新城、唐延路等5大政务服务站,可受理工商、税务、人才、社保等近100项业务,日均办件量约200件。推行无偿辅导帮办、邮寄送达、容缺办理、“5+2”周末延时等服务机制,为高新区企业投资发展、创新创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创业咖啡街区服务站荣获全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示范点”称号。今年还将在中小企业园、城市客厅、综保区等园区建设3个政务服务站。

  聚焦政银合作“共建办”,建立N个便民服务站点。在居民区、社区周边等区域,紧紧围绕群众办事需求,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创新政银合作共建模式,打造N个便民服务站点。目前,已与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合作,建成2个24小时便民服务站点,可受理工商、税务、人才等34项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