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企业开办跑一次 “四减”成效暖企心

来源 :省营商办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6-23 打印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在企业开办创新改革中不断探索,持续降低企业入市门槛,加快企业开办速度。今年将企业开办涉及的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税务办理各环节进行优化整合,采取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次办结”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开办“最多跑一次”,“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成效明显。

  窗口整合,优化表格。对政务大厅窗口功能进行优化整合,设立10个企业综合服务窗口,将所涉及的市场监管、审批服务、公章刻制、税务办理、政务邮递5部门企业开办业务全部纳入窗口集中受理,同时将企业开办各环节需要的各类申报表格优化成最简化的材料清单,完成办理后,证照、印章等以“大礼包”的形式一并颁发给企业。

  专人服务、全程帮办。空港新城从企业角度出发提前谋划,按照“一企一人”的原则,为每户新开办企业配备专属政务管家,设立帮办区,提供企业开办全程帮办的“优享”服务。在设立登记环节政务管家便同步介入,帮助企业核名登记,完成工商注册所有流程;在公章刻制环节,监控刻章时效,精准控制办理时间;在税务办理环节,协助企业进行线上实名认证,同时制作委托授权书,在企业授权下主动对税务信息确认、票种核定等线上操作普遍存在困难的环节提供帮办服务。

  意愿自主,套餐自选。尊重企业主体意愿,新开办企业可根据自身企业状态和业务经营规划,提供“二合一”(执照+公章)、“三合一”(执照+公章+税务)2种组合式开办企业服务套餐,供企业“量身定制”业务办理模式,既可以多环节组合“即时办理”,也可以各环节独立“分时办结”,共计办理选择套餐服务新开办企业185户。

  部门协同,考核督促。制定新开办企业业务流程图,对各部门联动办理进行详细规定,开辟新开办企业审批专用绿色通道,各环节指派专人及时审批,避免因部门协同问题产生的办理时限延长。充分发挥办件时限监察模块作用,对超时办件进行定期通报,将企业开办时限纳入营商环境专项考核范围,利用考核督促部门协同配合,确保办理时限不超期。

  落实“四减”,成效明显。“减环节”,企业由“跑多个部门”到“跑一个窗口”,企业办理环节从4个压缩至1个,最多只需跑一次即可办完所有新开办事项。“减材料”,对相同材料、近似表单进行压缩整合、全程复用,申报材料从14份压缩至5份——设立登记1份,公章刻制1份,税务办理3份。“减时间”,目前新开办企业从提交申请材料到发放证照、印章等平均用时2个工作日。“减费用”,推行“政府买单送章”,免费赠送一套五枚“企业公章、法定代表人名章、财务专用章、税务专用章、合同专用章”,实现公章刻制“零费用”,共计送出642套公章,为市场主体节省开办企业费用59.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