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电诈工具”要加强源头监管

来源 :科技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2-25 打印

GOIP设备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一台GOIP设备可以有上百个手机卡槽,相当于可以将上百台手机集合为一,通过电脑端实现远程群控虚拟拨号。近年来,这种设备常被电信诈骗团伙用来实施犯罪。

来自公安部的信息表明,2021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4.1万起。GOIP设备已经失去正常应用场景,沦为“电诈工具”,在大多数电诈案件中都有其身影。令人担忧的是,这种设备在一些电商平台上还能轻松买到。

“对于GOIP设备,工信部已不发放新入网许可,市面上公开销售的设备多是盗用、骗取许可。”一位通信高级工程师说,这些无法取得正式入网许可证的设备是不能上市公开买卖的。

有受访者认为,该设备技术可复制性强,很容易转入地下生产、流通,一些未被纳入市场监管视线的小型代工厂具备持续生产能力,产品流入二手交易市场和黑市。

据了解,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净网2021”专项行动,针对网络黑灰产“黑卡”“黑号”“黑线路”“黑设备”四类网络犯罪的重要“作案物料”,抓获“卡商”“号商”等犯罪嫌疑人3万余名,扣押手机黑卡300余万张,查获网络黑号1000余万个,缴获“猫池”、GOIP等黑产设备1万余台。

“电诈光靠公安一家是打不完的,必须加强综合治理。”多位基层办案民警认为,做好反诈工作,核心是治理涉诈工具;需要多措并举,通过源头、渠道、技术管控多管齐下,遏制GOIP设备泛滥态势。

受访人士建议,首先要加强电商平台流通渠道监管。网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加强对相关电商平台的监管,明确要求其下架GOIP设备,填堵涉诈设备流通漏洞。

同时,要加强上游手机卡的源头治理。手机卡是电信诈骗的基础“物料”,也是GOIP设备的“原料”。“理论上讲,一个人可以从三大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处办到约100张卡,正常人显然用不了这么多卡,由此产生了出租出售行为,给GOIP设备提供了用武之地。”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警官陶剑说,深圳正逐步推行同一用户在深圳只能开立6张手机卡的政策,从全国层面推行此类政策也很有必要。

去年10月公布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提出,非法制造、销售、提供或者使用主要用于电信网络诈骗设备者将受到罚款、行政拘留等处罚。熊孟等基层民警建议在草案中进一步明确,拥有和买卖GOIP设备,但无法证明其合法用途的,应推定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以进一步厘清责任,明晰法律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