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陕西商洛召开根治欠薪调度视频会

来源 :商洛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5-09 打印

日前,陕西省商洛市人社局组织召开全市根治欠薪调度视频会,会议总结2021年度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的重点工作。各县(区)人社局设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做好今年的根治欠薪工作,具有极为特殊、非常重要的意义。各县区要把农民工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作,切实扛起责任,自觉对标对表,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确保农民工劳动权益不折不扣得到保障。

会议强调,近期受疫情影响,旅游、住宿、餐饮、零售、客运等服务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恢复速度放缓、经营压力持续加大,用工需求和吸纳就业能力减弱,给劳动关系带来一些风险。综合研判,要重点关注房地产、教培等行业。个别房地产企业因资金链断裂等拖欠工程款,引发欠薪问题风险。大量教培机构关闭转行,引发集体欠薪案件。要重点关注个别平台企业“毕业”现象,可能出现一些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引发减员裁员、欠薪欠保问题。要重点关注生产安全事故整顿行业企业侵害劳动者权益案件,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不到位问题。要重点关注超时加班、休息休假、就业歧视等恶意炒作引发的舆情风险。

会议要求,要加强统筹协调,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级治欠办要加强对各成员单位的业务指导和组织协调,强化目标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抓好各项考核任务的落实。要加强正面舆论宣传和应急处置工作。要紧盯房屋市政等重点地区和行业,对查实的欠薪问题,依法启用工资保证金清偿,工资保证金无法支付的启用应急周转金兜底保障。要持续优化窗口服务不断改进人社干部工作作风。要从严管理、务实担当,按照市局党组的要求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打造“勤快严实精细廉”人社干部队伍,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用初心和使命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