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黑龙江:多措并举 用心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来源 :黑龙江省人社厅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4-20 打印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人社厅充分发挥牵头单位作用,强化统筹调度,周密安排部署,督促指导各地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全面畅通维权渠道。主动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保持窗口、电话、网络等线上线下欠薪反映渠道畅通,推广运用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欠薪维权二维码等快捷投诉方式,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维权“有助”。重要时间节点,全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安排专人值守,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不打烊”。

强化欠薪隐患排查。紧盯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全面起底式摸排,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对排查出的线索以及“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等渠道接收的线索,加快核实处置。对欠薪属实的,做到快立快处快结,对不属欠薪问题的,第一时间告知维权途径,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

集中攻坚化解欠薪。聚焦重大、疑难案件,对重大典型案件,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一抓到底,对基层难以解决、久拖不决的复杂疑难案件,上提一级办理,对恶意欠薪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协调督促司法机关对涉法涉诉欠薪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快执”。

兜紧兜牢民生底线。用好用足工资保证金和政府应急周转金,对企业欠薪经责令限期支付而未支付的,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确保农民工足额拿到工钱。对企业一时难以清偿欠薪或者出现欠薪逃匿的,及时动用应急周转金垫付工资或基本生活费,切实保障困难农民工生活。

从严督导提质增效。抽调专门力量成立6个工作组,对13个市(地)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全覆盖督查,对清欠工作进度、工作机制落实等进行重点督导。定期对市地、县区欠薪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抽查,对部分地市及所辖县、区投诉举报接待场所进行暗访,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行为。

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起省市县纵横联动快查快处、人社部门“一把手”直接调度、重点领域场所快商调处、重大舆情线索监测共商快处、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监督移送等五项工作机制,并充分发挥各项机制抓源头、控过程、治末端的效能,形成了多部门协作和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欠薪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