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河北:设立维权中心加强欠薪源头治理

来源 :中国劳动保障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5-19 打印

今年以来,河北省人社厅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欠薪源头治理,着力推进以项目为单位设立农民工维权中心,建立“四要五有”工作机制,推动欠薪问题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不断提升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北省人社部门将根治欠薪工作端口前移,大力推广以项目为单位在建设工地设立“农民工维权中心”,制定详细的职能分工和工作制度,按照受理、分流、办理、督办、回复、回访六个阶段工作流程,打通欠薪维权“最后一公里”,让农民工在家门口就能拿得到钱、维得了权。推行建设单位与总包单位联合办公、政企联动,快速核查、快速调处、快速化解的工作模式,全面落实要用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制度,有分管领导、有信访经办人、有投诉电话、有信访接待室、有信访制度的“四要五有”工作机制,加强整体联动,压实企业工资支付主体责任,有效将欠薪问题隐患吸附化解在企业内部。

同时,在全省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对各地保障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农民工维权中心建设情况、“四要五有”工作机制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督导,推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覆盖所有在建项目和支付环节,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打牢制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