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渭南市:“四个结合”建设互联网信用监管体系

来源 :新华财经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1-26 打印

16比9.jpg

【开栏的话】

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是供需有效衔接的重要保障,是资源优化配置的坚实基础,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国民经济循环高效畅通、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陕西省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尤其是在信用监管、信用创新应用、信用服务城市精细化管理、政务诚信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些经验和成果。日前,中经社与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开展联合调研,对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省辖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负责人以及信用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专访。为配合本次调研,新华财经、新华信用开设《陕西信用风采》专栏,播发专访系列稿件,充分展示陕西各地各部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经验和作法。《渭南市:“四个结合”建设互联网信用监管体系》为开栏之作。(开栏的话完)

渭南市:“四个结合”建设互联网信用监管体系

新华信用西安6月24日电(冯钰林、雷肖霄)近年来,渭南市坚持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和重要民心工程,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渭南市推动城市信用建设有哪些做法?如何落实《陕西省社会信用条例》?如何加强互联网信息信用管理?近日,渭南市电子网络和大数据中心主任邵战强就此接受了新华信用专访。

问:渭南市如何加强互联网信息信用管理?信用监管如何助力网站监管?

答: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和“推进诚信建设”。《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也提出要“推进网络信用建设”。建设网络信用体系有利于创新治理方式、丰富治理手段、完善网络综合治理格局。为此,渭南市主要从“四个结合”助力网站监管:

一是法治手段与信用手段相结合。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履行法定职责,加强执法监管。强化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引导网络运营者诚信为本,坚持自律。

二是失信惩戒与守信激励相结合。注重运用约束手段,让失信者受限,增加失信成本,发挥震慑作用。善于运用激励手段,让守信者受益,提升守信价值,培养良好风尚。

三是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府的价值导向和行政管理作用,建立健全全流程网络信用监管体系。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支持信用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同推进,形成工作合力。

四是制度监管与技术监管相结合。加强顶层设计,坚持标本兼治,探索构建信息共享、激励惩戒、投诉举报、信用管理等长效机制。积极采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打造“互联网+信用监管”模式,提升信用监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问:渭南市在落实《陕西省社会信用条例》和宣贯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成效如何?

答:《陕西省社会信用条例》实施以来,渭南市围绕制度建设、平台提升、数据归集、信用监管、联合奖惩、信用宣传等重点工作,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依法依规依制开展,充分挖掘渭南城市文化中的“信元素”,让“诚实守信”文化在渭南大地扎根蔓延、深入人心。

今年6·14全国“信用记录关爱日”当天,渭南市举办了主题宣传活动,重点解读《条例》内容,配合社区、公园、广场、学校摆放宣传展板、发放读本及宣传页。同时通过“信用中国(陕西渭南)”等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深入宣传《条例》。

渭南市还将进一步制定《渭南市关于<陕西省社会信用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启动“社会信用条例”系列宣传活动,开展“信用进政府、信用进企业、信用进校园、信用进广场、信用进社区”系列宣讲,以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教育培训工作。

问:围绕落实《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渭南市已经先行先试开展了哪些信用工作?下一步有何规划?

答:围绕政府和市场两方面,渭南市率先对《意见》关注的重点领域展开战略部署。

首先,明确政府组织协调、示范引领和监督管理三方面职责。在破除信用数据孤岛、体制机制障碍等方面发挥应有的组织协调作用,加快信用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全面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发挥政府诚信“领头羊”作用。同时,创新监管形式,按照《渭南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对市场主体、信用服务机构、信用服务市场的分级分类监管。

面向市场,一方面鼓励和规范信用服务机构发展,推动形成公共信用服务机构和市场化信用服务机构相互补充、信用信息基础服务与增值服务相辅相成的信用服务体系;另一方面加强公共信用信息同金融信息共享整合,深化“银税互动”“银商合作”,以整合的“信易贷”平台为基础,切实发展普惠金融,扩大信用贷款规模,解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

问:面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渭南市在推动城市信用建设方面将有哪些新思路?

答:目前,渭南市的信用制度、标准建设较为薄弱,如公共信用信息数据清单、行为清单、应用清单等不够规范,部分信用工作仍以“抓大放小”为主,各部门协同监管效能远未发挥出来。各类行政性、社会性资源向“信用”倾斜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全市也还没有本地信用服务机构,不能更好支撑信用服务市场发展。

下一步,渭南市将结合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需要,力争“十四五”时期在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展现作为、贡献担当。充分发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能,组织调研论证,开展信用立法工作。同时,加强信用应用,加快重点民生领域信用建设,让信用尽快融入经济生活方方面面,推进“信易+”,重点推动“信易贷”“信易游”,发挥渭南资源优势对守信主体的激励作用,创新推动“大数据+信用”应用,建立信用服务发展新业态,让公共信用信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此外,重点培育扶持具有较大规模和市场公信力的信用服务机构,支持其依法自主收集、整理、加工信用信息,创新信用产品,满足多层次、多样化、专业化的信用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