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铜川市宜君县创建成为全省首批信用建设示范县

来源 :信用中国(陕西)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5-11 打印

近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人行西安分行、省委文明办印发《关于公布全省首批信用建设示范县(示范园区)名单的通知》,确定延安市宝塔区、榆林市榆阳区、西安市高新区、铜川市宜君县等4个县(区)为全省首批信用建设示范县(示范园区)。

按照《陕西省信用建设示范县(示范园区)创建工作方案》和全市贯彻落实实施意见,铜川市宜君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工作要求,多措并举、精准实施,挖掘特色亮点、开展广泛宣传,大力推进政务、商务、社会和司法等重点领域信用建设,不断开创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局面。

一是健全机制。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县政府办,全面负责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印发了《宜君县加快“信用宜君”建设工作方案》《宜君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宜君县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和《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形成了示范县创建的制度体系。

二是突出应用。按照2021年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和省、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切换工作计划,县发改、财政、教科体等24个双公示部门全部接入铜川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各部门产生的所有信用信息均及时、有效上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随机抽查结果、红黑名单信息等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三是强化保障。设立了由10名人员组成的县联合征信中心,县财政足额保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经费,年均预算11.6万元,各乡镇及相关部门明确分管领导和业务干部统筹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现组织机构、人员配备和财政保障“三到位”,多次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双公示”业务及信用修复工作培训会,不断提升各部门业务人员专业水平,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创建工作提供保障。

四是营造氛围。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信用建设贯穿于社会生活各领域,拍摄了微电影《老赖还钱记》《老张和二蛋》等,在全县117个行政村宜民讲习所播放,用直观的内容、通俗的语言展现诚信的重要性。利用网络、广播等平台,持续推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动态、文件、制度等200余条,其中10余篇宜君信用建设信息被中省市等主流媒体予以转载,全县营造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