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宝鸡市:激活信用价值 深化信用惠民便企服务

来源 :中国城市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6-30 打印

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是供需有效衔接的重要保障,是资源优化配置的坚实基础,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国民经济循环高效畅通、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陕西省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尤其是在信用监管、信用创新应用、信用服务城市精细化管理、政务诚信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些经验和成果。日前,中经社与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开展联合调研,对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省辖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负责人以及信用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专访。为配合本次调研,新华财经、新华信用开设《陕西信用风采》专栏,播发专访系列稿件,充分展示陕西各地各部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经验和作法。

新华信用西安6月29日电(王思凝、雷肖霄)随着《陕西省社会信用条例》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宝鸡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驶入“快车道”。宝鸡市近年来如何运用信用理念和方式支撑营商环境优化?信用服务惠民便企成效如何?“诚信宝鸡”建设下一步将如何推进?近日,宝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海刚就此接受了新华信用专访。

以信用打通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为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宝鸡市积极探索,采取补贴激励、首贷激励、分担风险、构建平台、整合数据、筛选名单等措施,帮助金融机构分担信用贷款风险,稳步推进“信易贷”工作,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扩面降价,取得了一定成效。

王海刚介绍,宝鸡市“信易贷”平台与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联合建设了包含查询服务、融资服务、互动体验、异议投诉、金融沙龙等五大功能区域的信融服务大厅,提供“三查一融”一站式服务。“三查”是指在大厅查人行征信报告、信用宝鸡的社会信用报告,以及地方政务大数据;“一融”是指统一全市金融机构于一厅的融资服务。

同时,信融服务大厅发挥“办、省、跟、合、引”五项效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一是“办”,实现现场查征信,现场对接银行,现场办理融资,提高信贷可得感。二是“省”,通过市金融平台实现融资线上“一网通办”、征信融资“一站式服务”,确保企业融资省时省力。三是“跟”,大厅组织提供一对一专人专业全程服务,提升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比重。四是“合”,大厅与各金融机构通力合作,在融资过程中充分使用信用宝鸡的社会信用报告以及地方政务大数据,发挥“征信替代数据”作用,提高金融机构信用风险管控能力。五是“引”,通过与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举办金融沙龙不断引入大厅以外的融资企业,扎实做好信用信息査询、金融工具推介、融资服务对接和金融政策宣传,促进个人与企业知信用信。

“目前,宝鸡市‘信易贷”平台已有各类注册主体9100余家,发布线上产品108项,完成对接56.80亿元,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王海刚说,下一步,市金融办还将联合市信用办加快建设线下“信易贷超市”,在八县四区政务大厅(市民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形成网格化“信易贷”服务网点,组建本地“信易贷”服务团队,开展线上线下信贷业务撮合。实现人行征信、省市两级信用大数据、第三方大数据的“三查一融”服务机制,在安全保障、技术与服务精准的前提下,推进平台信贷业务在全市全覆盖,高标准高要求完成本年度100亿元的信贷任务。

“信易+”应用支持“放管服”改革和服务实体经济

王海刚介绍,2019年,宝鸡市成立宝鸡市信用建设促进会和宝鸡市信用协会,搭建起连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市民的桥梁。同时,创新推进“信易收”“信易调”“信易贷”“信易管”“信易批”“信易销”等“信易+”应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其中,“信易收”帮助被恶意拖欠账款的企业收回现金或签定还款协议662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达80%左右。“信易调”通过建立合作调解机制,由法院将部份信用纠纷案件推送至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合作调解,尽量在司法前端化解恶意拖欠账款的矛盾纠纷。“信易管”通过企业信用信息或信用评价结果对全市20万户市场主体进行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市场监管领域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全省率先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全覆盖。“信易批”运用信用承诺方式推动行政审批减证便民改革,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宝鸡市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探索建立以信用承诺为基础的审批改革试点。“信易销”为每个产品量身制定销售“信维码”,实时进行消费评价和监督,实现放心消费。“信易收”还与“信易销”结合,创新出企业商品售前售中售后风险把控机制,促进企业诚信交易。

此外,在疫情期间,宝鸡市信用办制定出台《关于全市防疫期间信用激励及惩戒有关措施的通知》,将信用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对防疫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组织在政策扶持、评优评先等方面进行信用激励;对中小微企业因疫情造成的失信记录,暂缓纳入市信用平台公开公示;推行企业信用修复线上办,通过“主动引导、线上处理、快速审核”等方式,帮助企业及时修复信用。

打造“诚信宝鸡”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海刚表示,下一步,宝鸡市将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起点,以打造“诚信宝鸡”为目标,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推动信用建设法治化。宝鸡市将以贯彻落实《陕西省社会信用条例》为抓手,细化措施、落地落实,认真做好宝鸡市社会信用建设“十四五”规划工作,不断完善社会信用建设政策制度。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用平台建设助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加快信用平台二期升级改造,推进联合奖惩系统嵌入部门业务系统,形成联合奖惩自动化、常态化机制。同时,制定出台《宝鸡市政务诚信实施方案》《宝鸡市个人守信激励应用试行办法》等政策文件,推进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机制建设和“双公示”等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畅通数据共享渠道,打破数据孤岛,做到信用信息“应报尽报、应归尽归、应示尽示”。

三是进一步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按照国家、陕西省工作部署,把握法治原则,创新事前、加强事中、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继续在行政管理事项中推广使用各类信用产品,建立健全信用信息自愿注册机制,开展市场主体准入前诚信教育,规范和完善失信约束,开展失信约束措施清理规范工作,务实推进信用承诺、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等监管措施扎实落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