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系列报道九:铜川市印台区:信用赋能社区数字化治理新动能

来源 :省发展改革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5-31 打印

2022年以来,铜川市印台区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依托“信用共享云社区”数字平台,在印台街道顺金社区探索实施“信用+社区数字化治理”新模式,不断创新“信用+”应用场景,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享受到诚实守信带来的实惠,构建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治、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信用数据,搭建社区“云服务”。通过大力整合公共信用信息,在金融信贷、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社会保障等领域,开展“信用+”守信激励创新应用场景,重点围绕信用贷款、绿色通道、邻里互助、法律援助、信用消费等方面推进落实,让更多的诚实守信居民感受到信用带来的实惠,增强居民对社区信用建设的认知度和参与率,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信用评价,构筑管理新机制。社区通过“信用共享云社区”数字化服务平台,逐次登记社区居民的基本信息及信用评价记录,系统依据《评价标准》进行自动打分,并通过数字服务平台向居民提供便捷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申请信用贷款、互助服务、志愿服务等。社区居民通过关注社区小程序,可以随时随地发布互助信息,社区居民在线认领,同时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获取信用积分。通过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拓展信用内涵,实现信用越好积分越高,办事越便利、享受红利越多,将信用“软约束”变成社会治理“硬抓手”,以信用助推基层工作开展,弘扬守信新风。

信用兑换,激发社区“信”动力。深化信用成果应用,构建信用激励机制,营造居民浓厚参与氛围。社区通过定期举办“信用兑换”,将居民的信用积分兑换成信用奖励,让守信居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让越来越多的居民都自觉参与到社会治理中,以‘社区为家’已成为居民们的共识。

顺金社区党委书记王峰说:“社区通过实施‘信用+社区数字化治理’模式,引导居民对信用建设从‘知晓’到主动‘参与’,社区面貌焕然一新。人人关注、家家争当好居民的热情十分高涨,逐渐形成了‘社区为人人,人人为社区’的浓郁氛围。”

顺金社区自实施“信用+社区数字化治理”模式以来,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信任度大幅提高,各方力量诚信建设参与度大大增强,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中心,社区居民、社区工厂、共建单位多元参与,互惠共促的良好态势,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信用治理新格局已逐步形成,也为全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