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系列报道七:沣西新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插上“信用翅膀”

来源 :省发展改革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5-30 打印

为充分发挥信用建设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让“守信获益、失信受罚”成为社会各界和市场主体的共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插上“信用翅膀”,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围绕项目高质量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和作风建设三方面,积极探索打造“信用+”应用场景。

“信用+清单”助力项目建设更快速

推出“信用+用地清单”,强化政府部门政务诚信建设,将政务诚信贯穿工程建设改革的全过程,解决了工程建设审批过程中一直以来存在的办理事项多、手续繁杂等问题,极大地提升审批效能,为高质量项目建设夯实基础。

具体做法:供地前,原本由企业办理的各项评估、普查事项,改为政府统一一次完成,通过“告知承诺”,让报建单位“一单尽知”。一家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进行信用承诺后,即可享受“信用+清单”服务,无需重复办理相关手续,可节省项目审批时间90个工作日以上,无需承担相关费用,项目报建更简便、快捷。开工后,业务主管部门对企业实行“上门服务+审管联动”的全流程“对标管地”监管服务,对企业的合同履行、承诺兑现情况进行跟进监督,将结果纳入信用评价体系,让守信企业享受各种“信用+”服务,对失信企业开展联合惩戒,进一步强化企业诚实守信意识,形成守信践诺的良好习惯。目前,全省首批“用地清单制”地块已在沣西新城挂牌。

“信用+承诺”助力企业投标更便利

实施政府采购“信用+承诺”,强化企业商务诚信作用,优化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的材料和程序,减轻了供应商负担,规范了供应商行为,营造出公平公正、诚实守信、公开透明的政府采购环境。

具体做法:供应商在参与政府采购项目投标时,只需书面提供《基本资格条件承诺函》,一纸承诺就代替了过去财务证明、纳税证明、无重大违法记录证明等多项材料,极大地提升了便捷性,降低政府采购制度性交易成本。此外,在推行政府采购“信用+承诺”基础上,进一步取消投标费用、免收投标保证金、减免履约保证金,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实减少企业项目成本,企业在供货中也更加诚实守信,收到双赢的良好成效。自2022年7月1日实施以来,在70余项政府采购中运用了供应商基本资格条件承诺制,帮助企业减负增效,让更多的守信企业在政府采购中享受到“信用+承诺”的便利。

“信用+两书同达”助力政府服务更主动

推行“信用+两书同达”,将政府的信用修复业务指导工作前移。行业监管部门在处罚的同时引导失信主体积极纠正失信行为,早整改早申请早修复,及时消除不良影响,推进诚信建设形成工作闭环,不断提升政府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具体做法:按照“谁处罚、谁认定、谁负责”的原则,行业监管部门通过线上指导、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失信企业及时进行信用修复。行业监管部门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时同步送达《信用修复告知书》,主动告知失信主体该行政处罚信息将被公示的网站、失信行为类型、最短公示期、修复流程、信用修复政策等内容,将信用修复业务指导前移,提醒企业重视信用修复。各行业主管部门联合信用主管部门,在“两书”送达后同步建立送达台账,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线上进行指导,同时主动入企提供线下服务,指导、提醒失信主体满足修复条件时尽快修复失信信息,降低企业失信带来的负面影响,第一时间重返参与市场投标、贷款融资、项目申报等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