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系列报道十: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职业信用体系助力铁路改革发展浪潮

来源 :省发展改革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5-31 打印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职业信用管理体系是认真贯彻国家、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精神,于2015年探索建设的企业内部职工职业信用体系。建立职工信用评价制度和褒扬诚信、约束失信机制,以及人员全覆盖、职业全过程、信用全记录的“职业信用管理信息化平台”,采取“1+3+N”的模式,形成个人数据管理运用服务,分为四个等级进行评价。为企业在选人用人、评选先进、职业培养等方面提供了根本依据。

一、内在的魂—信用激发效用。职业信用体系为研判人力资源效能和职业成果提供了裁量工具,变单一评价为综合评价,对提高劳动效率、加强人才培养、提升职业素质,提升管理效能,降低人工成本、提升经济效益有着积极作用。运行期间,价值量劳动生产率从34.4万元/人增加到68.9万元/人,增幅水平高达100%。

二、无形的手—信用发挥作用。科学设置模块及词条搭配,客观公正评价职工职业能力、行为、成果。引导职工行为,遏制不良现象,鼓励正向发展,制约负面影响。自2015年以来,防止故障、抢险救灾受奖从233件增长至1871件,增幅水平超过700%;职工病事旷比率由5.37%下降至2021年的2.11%,下降比率达60.7%;获国家级、陕西省、全路、全局技术能手人数增幅分别为100%、85.7%、77.8%、104.8%;获得国家级荣誉共计45人,获得省部级荣誉共计1181人。

三、识别的眼--信用挂钩任用。将信用等级作为选拔任用、评选先进的否决条件。信用等级评定为A以下的,不纳入集团公司机关正副科职、集团公司所属单位中层管理人员、各级各类专家人才选拔任用对象。不得参与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及机关公开招聘。不得列入党员发展计划,取消各类评先选优资格,切实形成职工管理从他控到自控转变。

四、温暖的心—信用贵在应用。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科学设置标准,对激励引导广大职工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诚信社会大环境起到促进作用。自2015年以来职工义务献血累计1024人,积极参与社会各层面的志愿活动共计249场,被区(县)级以上政府部门认定见义勇为5件,被区(县)级以上行政部门认定道德模范、五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50人。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职业信用管理体系多年来在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对陕西省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对改革发展起到助推作用。在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砥砺前行,要求按照职责分工,主动研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切实做好相关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工作,持续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在铁路企业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