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系列报道六:汉中市实行低风险食品承诺制许可--信用赋能助力汉中绿色食品产业发展

来源 :省发展改革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5-26 打印

汉中是食品生产加工大市,食品产业是当地经济发展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为助推全市食品产业经济快速发展,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实践,大力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审批服务创新举措,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服务水平和效率,提升了企业和群众满意度,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近日,在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的信用承诺实践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全国现场会上,汉中市《实行低风险食品生产承诺制许可——信用赋能助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案例从全国398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信用承诺特色案例。

自2020年开始,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力推行“信用承诺、当场发证、先证后查”的低风险食品生产承诺制许可。通过承诺制许可,实现了审批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为当即办理、当场发证;申请材料从10份压减为4份;申报跑动从最少3次减少为最多1次甚至零跑动,做到了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有效解决了食品生产企业办事成本高、周期长,办理审批手续环节多、材料多、跑路多、时间长等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为全市102家食品生产企业提供了信用承诺当场发证服务,累计为企业节约1920天办理等待时间,减少跑动4500多公里,减少申报材料560余份。信用承诺制的实施,进一步培育壮大了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茶叶、浆水菜、山茱萸等一批汉中绿色食品特色食品生产企业蓬勃发展并加快兴起。同时,进一步推动了企业诚信守法意识的持续增强,对构建全市守信重信市场环境和加强诚信社会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下一步,汉中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信用承诺审批事项的新场景应用拓展,进一步擦亮“诚信汉中”特色名片,助推汉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