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系列报道五:安塞区南沟村:创新苹果信用采摘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省发展改革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5-26 打印

为践行党的二十大对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的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主体、新装备“五新”发展理念,南沟村果业坚持推进绿色有机苹的栽培种植,创新构建了以信用为基础的“诚信种植——可视化追溯——信用采摘——放心增收”苹果产业模式,不断提升守信主体的获得感,加快绿色有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一、绿色有机苹果的诚信种植。大力推进农药、化肥“双减”行动,推广绿色有基种植,建成年堆肥5000方的枝条粉碎堆肥厂,建立种植户承诺制度,保证每亩果园每年3吨农家肥或有机肥,实现斤肥斤果生产标准要求。创新矮化密植栽培技术,实现六大覆盖(水肥一体化、豆菜轮茬、地布覆盖、太阳能杀虫灯、海棠授粉、防冰雹网),获得国家有机认证。

二、溯源质量监管服务体系。搭建智慧果园系统,实现农作物的可视化追溯、气象观测、营养速测等,形成了“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界定”的果品质量保障体系,为苹果品质纳入果农诚信档案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为消费者提供最佳品质。让消费者放心认养、采摘和购买。

三、信用采摘、认养、销售助增产。在常规销售的模式上,推出“我在南沟有棵树”的线上活动,创新建立信用采摘、认养园,开展诚信直播经销等形式,实现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升级,帮助果农建立新的产销对接关系,进一步扩大“延安苹果”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提升每一颗果、每一棵树、每一亩园的综合效益,有效拓宽了村集体经济的增收渠道,年增收12.2万元。

四、守信顾客享优惠。给守信良好的安塞区市民发放“信用采摘园”8折优惠券;针对“信用中国(陕西延安)”发布的“红名单”企业和个人,直接打8折,在园区优先享受采摘、优先认养、免费送货(或邮寄)上门等服务,同时免排队、免费停车、免费品尝,让守信者实实在在获得实惠。

目前“信用采摘园”中信用认养苹果树300株,平均日接待1500人次,200人次信用主体享受优惠政策。南沟已打造成为集“水土流失治理+生态建设+龙头企业带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园,在信用采摘模式的带动下,不仅提高了苹果采摘园自身的价值,提升了苹果产业发展水平,也带动了绿色有机苹果种植的积极性,在增收的同时让守信者获的实实在在实惠,为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提升了当地人民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