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来源 :人民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1-01-21 14:50 打印

    陕西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昨天(19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胡太平作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胡太平说,全省检察机关以公正廉洁执法为核心,大力加强检察队伍思想政治、领导班子、执法能力和反腐倡廉建设,强化自身监督,夯实基层基础,努力造就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1.深入开展“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

  在活动中,通过专题研讨、以案析理等形式,组织检察人员认真学习掌握检察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深入开展“走千家、访万户、送法律、送服务”活动,全省检察干警走访乡村、社区、基层单位2万余个,走访接待各界群众 97万余人次,征求意见、了解诉求,明确了努力方向,改进了工作作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500余件。开展了检察机关文明用语、检察官宣誓仪式等活动,促进检察干警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责任心。

  2.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

  对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分级举办领导素能培训班,培训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265人。积极配合党委调整、充实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上级院对下级院领导班子巡视、派员参加下级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下级院向上级院报告工作、述职述廉等制度。

  3.切实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

  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积极培养优秀侦查监督检察官、优秀公诉人等业务能手。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检校合作举办检察系统在职法律硕士研究生班,培养研究生184名。创新培训方式,利用检察专网举办“陕西检察讲堂”,促进学习型检察院建设。

  4.狠抓内部监督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

  坚持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大力推进自身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健全对执法办案活动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强化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认真开展了“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专项教育活动,着力排查、纠正群众反映的不正之风。

  围绕办案安全防范、警车和警械使用管理等进行了专项督察,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举办了全省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教育巡展,对检察干警特别是各级检察院领导干部进行了警示教育。认真核查群众举报、媒体反映的问题,严肃查处检察人员的违法违纪问题。

  5.扎实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

  坚持省、市检察院工作重心下移,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包联包抓示范院、帮促院建设和基层检察院结对共建等制度,加大了对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指导、帮扶力度。积极争取中、省财政转移支付改善基层检察院办公办案条件。截至目前,省、市、县三级检察专线网全面开通,85%的基层检察院建成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配发举报自动受理系统、法庭示证系统、法律法规查询系统等各类装备4900余台套。通过抓基层、抓人才、抓保障,夯实检察工作发展的基础。

  2010年,全省检察机关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根本目标,全面推行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考评考核,大力开展争创“西部一流,全国先进”检察工作活动,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主要检察业务工作中有9个单项指标进入全国前10位。48个集体、96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