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诚信的价值

来源 :光明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4-25 打印

   对个人而言,诚信是一种品质,一种责任,一种高尚的人格力量。对集体而言,诚信是声誉,是财富,是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对国家而言,诚信是良好的国际形象。诚信是人与人之间维系和谐的纽带,是社会进步的基石。人与人之间只有坦诚互信,才能互助、团结、进步。

 

  当今社会出现了一些诚信的“背叛者”,俗称“老赖”——他们为达到不劳而获的目的,欠债不还,骗取别人的同情,背信弃义,损人利己。这些“老赖”损坏的,不只是自身的信誉,社会中原本由血缘、亲情、友谊建立起来的公平诚信体系也遭到重创。无论亲朋故友,交往中只要牵连经济利益,都不由得生出警惕之心。借债本是无可奈何之举,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曾使无数人在他人帮助下走出困境,然而,“老赖”的出现,使得善良诚信的人上当受骗,动摇了这一优良传统的根基。

 

  信任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身的尊重。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信赖加强了彼此之间的紧密联系,凝聚成更为强大的力量,促进了社会的文明进步。诚实守信的社会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与维护。相传,古时候一位穷苦百姓曾向善人李士谦借钱,可是因为连遭劫难而无法还上欠款。李士谦为了减轻借债人的负担,当众销毁了借据。而这位借债人也没有辜负李士谦的信任与善良,在生活状况好转之后,他依照自己心中的借据偿还了欠款,堪称诚信的典范。

 

  以不诚信的行为欺诈他人,最终受损的将是自己。生活中,生产者若不诚信,为获取更大的利润罔顾他人健康安全,一时可能得利,但最终会失去市场,失去消费者。为官者若不诚信,为自己的功名利禄罔顾民意民生民情,一时可能官运亨通,但最终会失去民心,失去官位。诚信是长久利益的源泉,维护诚信需要道德的规范,更需要法制的规范。

 

  诚信不仅会带来经济效益,也会带来巨大的社会效应。诚信是人们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诚信观念和诚信行为是文明社会不可或缺的营养素。生活需要诚信,社会呼唤诚信,只有人人诚实守信,才能构建出一个善德周行的美好世界。

      作者:唐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