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何谓信用“黑名单”

来源 :中国信用财富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4-25 打印

    所谓“黑名单”,专业术语叫征信系统内有不良记录,如果欠款逾期连续3个月或累计6个月,持卡人将上信用“黑名单”,持卡人至少两年内不得重新申请任何信用卡。此外,欠费后假如不销卡,并正常使用、按时还款,不良信用记录只会保持两年;但仍在欠费状态就销卡的话,不良信用记录将保持七年。记者同时了解到,将在今年3月15日正式实施的《征信业务管理条例》第三章第十六条规定:“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所以未来不良信用记录最多只会保留五年。持卡人应认真阅读《征信业务管理条例》,合理维护自身权利。

  一旦逾期还款记录被载进了中国人民银行的个人征信系统,那接下来可能面临一系列诸如不能从银行贷款,不能按揭买房、买车,不能办理信用卡,不能开公司,不能出国等等问题。

  中国银行宁波分行某工作人员介绍说,通知一般是纸质账单形式,如果持卡人设置了短信账单和电子账单,那么短信账单和电子账单也会发送。现在大部分的人也都会设置短信账单。

  农行、建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宁波银行、邮储等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银行都表示会以纸质账单,短信账单和电子账单的形式对持卡人进行通知,但并不能确定一定可以联系到持卡人,所以持卡人必须时刻关注自己的信用情况。

  一旦持卡人没有设置短信账单和电子账单,就会出现上文刘先生所发生的未收到银行提醒文件的情况,从而忽略还款。记者了解到类似于刘先生这种因为地址变更没有收到账单而忘记还款的人,也不在少数。

  特别注意的是,自2010年7月22日执行的《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中规定,信用卡未激活不用支付年费,很多银行违规收取年费,应予以注意。另外该办法还规定,禁止对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发卡;持卡人可与银行协商,设计个性化还款协议等等。请持卡人仔细阅读,合理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