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陕西西安欲引入电子围栏挂钩个人信用 惩治共享单车乱停放

来源 :陕西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8-06-29 10:30 打印

共享单车作为新事物给人们交通出行带来便捷,但乱停乱放也一直备受诟病。6月28日,陕西省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下发文件,强调将加强人行道上车辆停放管理工作,其中对于共享单车的停放管理,提出新办法。文件称,将采取电子围栏技术和引入个人信用管理等手段,引导骑行人规范停放,同时将查处共享单车乱停放行为。

文件中提及,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询意见稿)》相关规定,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落实车辆停放管理责任,交管和城管部门共同指导共享单车停放管理。

城市管理部门将积极探索对共享单车这一新生事物管理的有效举措,主动加强监管,履行社会责任,采取电子围栏技术和引入个人信用管理等手段,引导骑行人规范停放。同时,督促运营企业安排足够运维人员管理好人行道上的共享单车,避免车辆影响行人通行和市容秩序的现象发生。

城市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人行道上乱停乱放共享单车行为的执法力度,依法查处乱停乱放共享单车行为。依据《西安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非机动车辆不在保管站停放的,城管将向共享单车运营公司处以警告,责令其改正,清除污物,并可处以每辆车5元以下罚款或警告。

据城管部门负责人介绍,共享单车公司在盈利的同时,也应当承担法律上的责任。共享单车公司应当向有关部门作出申请,在固定区域施划单车停车位,并安排专人负责车辆的停放。“共享单车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便捷与环保,作为职能部门,我们也将积极向单车公司提供相关政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