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警方发布电信诈骗预警 点赞+关注+评论=赚钱?骗人的!

来源 :辽沈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6-30 打印

“兼职刷单,足不出户?”“点赞+关注+评论=赚钱?”

“日赚百元、月入过万”“只需动动手指、敲敲键盘即可”“在家工作就能轻松日赚两三百元”这些词你是不是看着很眼熟?

12月27日,据沈阳公安反电信网络犯罪查控中心介绍,根据各地公安机关统计,近期,冒充客服、虚假贷款诈骗等发案数较多,占全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56%,易受骗人群主要为学生、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待业常网购人员,高发年龄段为18岁至40岁。

刷单返利诈骗

2021年12月,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居民薛某报案称,他在刷某视频网站时,一个账号主动关注他,薛某回关对方账号后,经过私信聊天,被拉进微信群。群主号召大家给其他账号点关注,关注后发截图,并连同自己的支付宝收款码发到群内,会随机得到1元至10元不等的酬金。群里还有人推荐下载“××跨境APP”来刷单,薛某刷了几单之后,对方不再继续返现,才意识到自己被骗,此时他已经投入了2万多元。

还有一位被骗的市民是皇姑区的孙某。孙某同样在看到视频作品内宣传兼职工作信息,在评论区询问兼职消息,随后对方通过私信聊天并添加了他的微信,要求他下载“微聊”APP。对方向他发来刷单链接,孙某一步步按照要求进行刷单,先是赚了几十元钱,接着对方以刷团购单赚取高额回报为由,诱骗孙某多次用手机银行向指定账户转账。最终,孙某共计被骗14711元。

点赞涨粉引流

沈阳市浑南区韩某接到短信:由于您每天观看××,有意愿来帮××点赞上粉,两小时70-398块左右,点详情;kts……xyz。韩某根据链接下载APP,按对方要求给了账号关注点赞,一笔5元,做了10多单,随改变任务难度越来越大,投入近10万元后发现无法提现。

引流贷款诈骗

沈阳市沈河区杨某,在刷某视频网站时看到一条视频,视频中提示“点击手机左下角链接”就可以快速申请网上贷款。他点击链接下载APP,根据提示进行操作,将自己在某金融中额度提现至银行账户中,骗子称他操作错误,银行账户被冻结,需要将钱转入指定账户刷流水才能解冻账户。杨某信以为真,向对方转款10000元,发现被骗。

警方深度揭秘:短视频平台出现的刷单诈骗总共分四步:

第一步:海量添加

诈骗分子在某某平台发布兼职广告,声称能够“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赚钱”,让受害人加入某某“兼职群”,受害人进群之后,只需要点赞、截图,并发到群上就能够领取小额红包(1-5元不等)。此时群里面会有数千人。

第二步:逐步筛选

诈骗分子会把最活跃的,点赞、截图最积极的人挑选出来,并拉入一个小群,此时群里会有数十人,或者上百人。诈骗分子在小群上面继续发布任务,让受害人在小群上继续按要求做任务,并给小额红包返利。此时,在这个群里的人已经是相对高危人群,被骗的几率大大增加了。

第三步:单独客服

同样,最积极、最活跃的人,此时将有幸被“公司”挑选出来,引流到核心诈骗团伙手中,由单独“客服人员”负责联系。添加所谓的“客服”QQ后,可以参与更大单的任务。此时,客服会不断发送刷单任务和付款链接,让受害人不停刷单,一个任务做完,又接着一个任务做。此时受害人已深陷骗局,不会再接收到任何返利。

第四步:深度诈骗

当受害人参与刷单,想提现、返利的时候,“客服”会以操作超时、操作错误为由,告知受害人目前无法提现,必须要继续刷单,做更大的任务才能返利。此时,经过层层筛选的受害人已失去理智,不断按照“客服”发布的链接继续进行刷单,有的为了要回之前的刷单款项,甚至借钱转汇到指定账户,不仅被骗光身上所有钱款,还欠下一身债务。

此外,骗子还会要求参与者发展下线,赚别人的佣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