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西安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助推“急难愁盼”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 :西安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1-12 打印

西安新闻网讯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3251次,发现问题949个,推动整改问题888个,立案115件,处理448人;督促在全市推行‘交房即交证’,新增学位10.8万个,解决106.62万名学生课后服务难题,清退电费2.48亿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1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在加强作风建设方面,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住房、教育、医疗、停车收费等9个领域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夯实主体责任 靶向治疗顽瘴痼疾

“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多属于顽瘴痼疾,要想彻底解决,必须厘清职责、夯实责任。”2021年3月,市纪委监委从整治工作伊始就要求各主责部门主动扛起主体责任,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有效发挥“主力军”作用。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围绕梳理出的57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了106条整改措施,按照“行业部门牵头+区县和开发区属地管理+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思路,督促9个领域分别成立领导小组牵头推进,各区县和开发区成立监督检查组跟进监督,一体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实。

在住房领域,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建立健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出台《西安市房地产中介经纪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处理舆情投诉1633件,曝光典型案例11起,严厉打击恶意炒作、霸王条款等不当违法行为;为解决“办证难”“回迁慢”“烂尾楼”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在全市推行“交房即交证”,消化存量、杜绝增量;向公安机关移交违规代办保障房问题线索53件,形成有力震慑。

在教育领域,围绕区域性入学难入托难、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等8个方面突出问题,督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126所,新增学位10.8万个,停办违规校外培训机构734家,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解决了106.62万名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

在涉企乱收费领域,市纪委监委督促行业部门扎实开展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专项行动,清理转供电主体2362户,为15.3万个终端用户清退电费2.48亿元。

强化监督检查 彻查彻改严堵漏洞

“每月安排市级部门和区县政府相关领导到西安广播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栏目接听热线、解答群众疑问,组织特约监察员和媒体记者明察暗访。”在专项整治期间,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广泛收集“信、访、网、电”等渠道的投诉举报,综合运用巡察、审计、督查、12345市民热线等多种监督方式,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同时,市纪委监委将开展“急难愁盼”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发挥“室组地”优势,组织10个监督检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对工作部署、任务推进、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不间断监督检查,每月向区县、开发区和牵头部门反馈问题,累计约谈提醒整治工作推动缓慢、整治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部门1082个。

在停车收费领域,全市以治理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为切口,选定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等8家单位,将其涉及的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审批、财政资金存放使用管理、保障性住房申请等作为“自选动作”,开展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小切口和硬措施找准问题、彻查彻改、严堵漏洞。

在社保领域,围绕暴露出的部门间信息共享及经办体制运行不顺畅等问题,市纪委监委督促人社部门围绕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会保险基金中易发生腐败的问题,从业务审批、基金使用管理、社保卡管理以及欺诈骗保案件查办等重点环节入手,聚焦11项易发风险点,查找隐患137个,已整改88个,正在整改49个,追回损失基金56.44万元和被套取的失业补助金17.56万元;依法撤销298名服刑人员退休资格,追回养老金231万元。

严肃追责问责 形成震慑防止反弹

“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完善一批制度机制,对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形成‘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全体’效应。”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通过严问责推进严落实,治标又治本。

在医疗领域,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先后受理相关案件线索309件,查实问题284件,责令职能部门处罚违法行为96件;督促卫健系统制定医疗机构不良职业行为积分管理等规定,梳理政务服务事项88项,办理行政许可事项4510件;督促医保系统暂扣不良医药机构协议 113家,约谈、整改、通报733家,有力震慑了违规违法行为。

在生态环境领域,市纪委监委督促行业部门新建制度25项,修订15项,通报曝光42批442件31人,约谈单位84家139人,处理机构112家。

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督促9个领域行业管理部门累计新建相关制度373项,修订207项,处理407人,处罚相关机构1363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收集相关问题线索341件,立案115件,处理448人,通报曝光46批66起132人,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将按照“三不”一体推进要求,坚持边整治、边建设,进一步督促职能部门研究出台相关制度规定,确保已整改问题不反弹、机制长效化,让广大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文艳 通讯员袁战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