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渭南市大荔县聚力“四个突破”助推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来源 :省发展改革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1-17 打印

渭南市大荔县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聚力“政务服务力、项目保障力、政策吸引力、公平竞争力”四个方面求突破,从解决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出发,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深化改革创新,在提升办事便利化水平上实现突破。优化市场准入准营环境,按照“应进必进”工作要求,推动全县25个单位587个事项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表申报、一窗出件”改革,企业开办全环节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梳理涉企经营“证照分离”改革事项7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1570项,开通预约办、延时办,网办率达到94%。开展“局长进大厅、首席走流程”“周末不打烊”“移动办公桌进园区”等活动,设立“未办成事项”受理台,推进政务服务平台、网络向镇村延伸,推行红色帮办代办。积极推进“跨省通办”事项落地,持续优化“全域通办”。探索推行“一业一证”,在医药、餐饮、书店等行业开展试点工作,实现“一证准营”,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强化要素保障,在高质量项目建设上实现突破。持续开展“双包一解”活动,制定出台《县级领导、镇(街道)、部门包联企业包联项目解难题工作方案》,实现“一对一”排忧解难、“点对点”精准服务。通过召开政企恳谈会等形式“面对面”沟通问谏,为企业解决各类难题。全面推行“容缺+承诺制+并联审批+全程帮办代办”模式,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开展“集中审批周”、落实重点企业“服务绿卡”制度等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审批再提速。“互联网+不动产”线上业务全面运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实现了交地、交证“零时差”。建立了“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工作机制和“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积极落实省级亩均资源差别化配置政策。深化政银企合作助力企业纾困,通过优化信贷结构、开展税银互动等为县域中小微企业投放各类贷款3.06亿元。截止目前,45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0.9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01.3%。

强化政策落地,在投资吸引力持续增强上实现突破。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积极创新支持模式,打好政策“组合拳”。全面梳理并精准推送减税降费政策、财政补助扶持政策等各项优惠政策,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礼包”,建立涉税中介机构+税务管家+银行的税费服务矩阵助力企业纾困。县财政每年编列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民营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和培育壮大,制定出台《2023年大荔县工业稳增长措施》,明确了11条扶持措施,全县已有8835余户民营企业注册“陕企通”平台,注册率达87%,位居全市前列。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参评入库86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为民营企业发展减负担、添动能,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51269户,其中今年新增7118户。

强化创新监管,在构建公平稳定法治环境上实现突破。推进常态化市场监管与包容审慎监管有机融合机制,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了涵盖10个执法领域的131项免罚、35项轻罚清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通过行政建议、提示、告诫、约谈、回访“五项机制”为企业松绑减负。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升执法监管服务能力。组织开展“百名律师进百企,助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搭建平台。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查处商标侵权案件,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能力与水平。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网络、电话、来信、来访“四位一体”的举报受理机制,依托12345快速响应平台,搭建政商沟通桥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力构建公平稳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渭南大荔县将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竭力打造最优质、最高效、最便捷的营商环境,为谱写渭南大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助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