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西安市未央区聚焦“六个强化” 以营商环境之优助力“五上”企业量增质升

来源 :省发展改革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1-19 打印

西安市未央区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紧紧扭住“五上”企业多元分散、规模小、效益低这个制约全区经济发展的短板和瓶颈问题,强化“六项”举措,疏堵点、提信心、破难题,以营商环境之优助推“五上”企业数量倍增、质量提升,为辖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2023年,全区新增申报“五上”企业248家,同比增长58.9%,总数达668家。

强化目标驱动,狠抓制度落实。党政领导亲自抓,成立“五上”企业培育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并将目标任务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建立了“调度、跟踪、研判、评估”制度,每周召开调度会,定任务、看进度,每月召开跟踪督导会,解难题、优措施,每季度召开评估推进会,亮成绩、学先进。创建了“五上”企业“种子库”,实时跟踪、动态监测、上门服务,“一企一策”推进企业“小升规”。制定《考核激励办法》,对挖潜培育排名前列的部门、街道给予资金奖励,对排名靠后的提醒约谈,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推动任务落实。

强化走访摸排,靶向精准施策。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归类推送、部门互联互通的摸排反馈机制,统筹全区资源,调动“商会”“侨联”“行业协会”等各方力量,掌握区内市场主体“第一手”底数动态。地毯式摸排企业4.6万户、个体户3.4万户,详细掌握市场主体数量、经营状况等实情,形成“五上”企业“潜力库”。建立统计、税务、市场监管、街道等多部门联动机制,统计部门对潜力库企业进行核实、分类,制定“五上”企业“种子库”;行业部门、街道深入纳税大户、重点企业,靶向发力开展针对性摸底调查、培训指导,助力“种子选手”开展入库、审核。

强化政策支持,贴心惠企服务。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内宣外宣”渠道,提升获取政策的便利性和可及性,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建立“问题直述、诉求直办、服务直达”的政企互动“营商环境直通车”机制,通过行业协会等平台,开展多层次的政企对接活动58场次,为企业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打消企业“升规纳统”顾虑。在政府网站搭建数字化惠企平台,梳理中央和省、市减税降费、入统奖励等相关惠企政策1094项,逐项公布兑现流程,及时推送、解读惠企政策,提升政策知晓率和便利度,调动企业“升规纳统”积极性。

强化奖励激励,激发企业动力。在加强“五上”企业培育上真金白银出实招,开展“五大培育行动”,做强“基本盘”(以建筑业为主)、做优“实力盘”(以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业、工业为主)、做大“长期盘”(以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零售业为主)。在兑现市级“五上”企业专项奖励的基础上,制定区级配套奖励政策,列支专项预算经费,给予2至20万一次性奖励。加快奖励兑现,审核时限由过去的3个月压缩至10个工作日,营造“升规即拿奖励”的良好氛围,极大激发了企业“升规纳统”热情,2023年,兑现奖励金1100万元。

强化要素保障,筑牢发展之基。加强临规和在库企业的动态监测,跟踪服务已入库的企业,掌握生产经营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银企对接、“专家问诊”等帮扶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在贷款手续办理、利率方面给予便利优惠,在资源配置、专项申报、公共服务、荣誉评定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提高“五上”企业用地优先级,安排专人对接办理规划审批、土地供应等手续。2023年,供应全区重点开发的团结村、大学城、六村堡等片区1570亩土地,其中,“五上”企业用地195亩,占比12%。

强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创新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等“八办”模式,升级“云上标勘3.0”版本,将72个现场踏勘事项办理时限压缩5至85个工作日,节约成本3000万元;率先开展“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减少群众申报材料约35%,压缩审批时限61%,减少群众跑动次数73%。聘请营商智库专家和体验官26名,搭建营商共建平台,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举办“政企见面会”38期,累计解决扩产增效、员工招聘、企业融资等具体问题200余个,从解决一件事到解决一类事,助推企业发展壮大。2023年,全区市场主体总数突破21万户,其中新增企业数1.5万家,“五上”企业孵化池不断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