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征信赋能出实招 惠企利民见实效

来源 :省发展改革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1-24 打印

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要求,2023年,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营业管理部持续开展征信市场治理,积极推动“秦信融”地方征信平台优化应用,进一步完善动产和权利融资服务,实现了信用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有效参与信贷资源精准对接和优化配置,进一步助力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一、持续打造高水平市场信用环境

一是充分发挥监管合力,持续开展征信市场治理。巩固完善“征信修复”监管合作机制,对西安市内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征信”“信用评级”等字样的市场主体进行全面摸排和治理。截至年底,共治理相关企业915户,其中,注销含有“征信”“信用评级”等字样的企业150户,变更441户,列入异常名录324户。二是加强部门合作,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示范区创建。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双牵头单位作用,推动沣西新城成功创建陕西省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助力高新区管委会创新“信用+承诺”政务审批分级管理模式,对无失信记录企业在签署《信用承诺书》后实现“一诺即准营”的极简化审批,该做法在“信用承诺实践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全国现场会获评全国信用承诺优秀案例。三是创新开展征信宣传教育,努力营造良好诚信氛围。联合西安市信用办举办2023年西安市“信用大讲堂”,联合市委文明办、市工信局开展诚信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征信业管理条例》实施十周年特色宣传活动等。截至年底,全省累计组织举办770场征信宣传教育活动,覆盖人群超12万。

二、不断拓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一是优化工作机制,持续提升旗舰店银企入住率。组织开展“秦信融”平台西安旗舰店线上业务培训会,组建西安旗舰店工作微信群,定期交流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截至年底,旗舰店已注册企业7908家;西安辖区商业银行入驻率100%,累计发布金融产品254个。二是凝聚部门合力,大力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推动旗舰店与西安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接口对接,实时归集与共享西安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1107家政府部门的涉企信用信息,截至年底,西安旗舰店累计共享市信用信息平台信息1.85亿条。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完善旗舰店功能。深入现场调研,就西安旗舰店页面展示、后台统计、功能升级等提出优化建议。指导构建线上信用信息与融资撮合全流程服务体系,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信用画像”,提升融资精准对接成效。截至年底,西安旗舰店共受理融资申请113笔,成功放贷14笔,融资金额超过2.87亿元。

三、切实提升动产融资服务水平

一是强化工作引导机制,推动应收账款融资额再创新高。制定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中征平台”)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推广应用工作方案,构建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和企业联络员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推出依托中征平台的供应链应收账款线上融资产品,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23年西安市金融机构通过中征平台为企业提供融资307笔,融资额达470.2亿元。二是突出核心企业带动,助力供应链在线融资快速上升。主动对接已经接入平台的商业银行,构建核心企业备选池,深入重点核心企业调研座谈,为核心企业开发接口程序提供全程实时技术指导。成功推动西安怡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接入中征平台,帮助其上游供应商陕西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成功办理10笔应收账款融资业务,融资金额共计2061.1万元。三是强化政府信用引领,政府采购中标企业融资实现突破。2023年10月,陕西省政府采购网与中征平台成功对接,分行营业管理部联合西安市财政局举办政府采购信用融资业务金融机构推进会,加大“政采贷”业务推广力度;组织开展“政采贷”业务培训推进会,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开发政采贷相关信贷产品。截止目前,全省金融机构通过中征平台为中小微政府采购供应商共提供应收账款全流程线上贷款6笔,融资金额606.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