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商洛市洛南县实施“三改三办三变”改革 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来源 :省发展改革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1-25 打印

为深化拓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商洛市洛南县聚焦“三改三办三变”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审批流程,为高质量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改”即:改“分散办”为“集中办”,在政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注销、高校毕业生就业、公民婚育等专区,力推“一件事一次办”,目前105件高频审批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150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22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改“多点办”为“链条办”,高频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建立首席代表制度,全链条推进工作落实,目前进驻政务服务大厅32个部门单位,业务进驻率55%。推行“集中调研、集中培训、集中受理、集中发证”审批模式,截至目前,集中开展调研40余次、培训80余场次、参训1600余人次,举办集中发证仪式20余场、发放证照900余个。改“标准办”为“品牌办”,力推跨省通办、就近办等,打好“洛易办”品牌,已与灵宝市、卢氏县、江宁区、华州区、富平县等达成205项跨省通办协议,目前已办理住房公积金、公安等跨省业务490余件。

“三办”即:再削权力“少办”,审批和服务事项改备案、改取消、设立政务服务驿站、下放镇办办理等。成立政务服务工业园区驿站,企业职工通过自助机可办理企业登记、项目备案、税务、医疗保障等260个“自助办”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再优流程“即办”,积极推行营业执照、食品经营、民非、交通运输、施工许可等事项免踏勘办;货运审批“十分钟办结”,医师、护士执业注册、延续、注销“30分钟办结”,农机业务30分钟办结。目前企业群众办事申请材料和平均办理时限同比减少40%以上,跑动次数同比减少60%以上。开辟“绿色通道”上门办、延时办,针对520、七夕等特殊日子,申领结婚证人员比较多,提前预约,确保群众办事不拥挤,高高兴兴来,高高兴兴回;针对法定节假日,要求每个窗口预留电话,延时办。

“三变”即:变“坐等”为“上门”,制定了《重点项目“一车式”联合踏勘实施方案和“多评和一”实施方案》《项目前期手续帮办代办跟办实施办法》,实施“首问负责+帮办代办跟办”模式,组织相关部门先后深入游客服务中心、体育运动广场、卫岗乳业、中泰等企业一线抓项目,解难题,累计开展现场调研20次,召开省市县重点项目手续办理“一对一”帮办代办对接会3次,帮办代办事项1200余件;变“上访”为“下访”,成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接受来人、来电、来信等形式举报,主动深入企业及项目建设工地宣传营商环境政策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新举措,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决心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能。变“主动”为“被动”,聘请15名政务服务监督员,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监督服务、揭短亮丑,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回应人民期待,更好营造“亲商”、“爱商”、“敬商”的社会氛围,提升窗口服务人员“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