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咸阳市推行“一业一查”综合监管新模式 着力营造企业安心经营的发展环境

来源 :省发展改革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1-26 打印

咸阳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探索实施“一业一查”改革,即对同一行业领域涉及多个政府部门的监督检查事项进行整合,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开展联合监管抽查,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多头重复检查,进而减少检查次数,降低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提升监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在“合”字上谋划。按照“部门应合尽合、事项应增尽增、频率应减尽减”和分层分级分类的原则,统筹加强工作协调,以行业主管部门权责清单为基础,以跨部门综合监管为主线,着力构建以重点行业领域为应用场景的联合抽查机制,依托陕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制定“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应用信用风险A、B、C、D分类结果,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监管,实现多部门、多项事一次性抽查检查,降低和减少对“合规守信”经营主体检查频次。截至目前,有效梳理市场监管领域33个行业主管部门检查事项,市本级主管部门认领事项990项,13个县市区主管部门认领事项12216项,动态更新随机抽查事项清单6818项、检查对象名录库2576个、执法检查人员5296名,推进了联合监管抽查有序开展。

坚持在“查”字上发力。科学配置监管资源,制定抽查计划任务,明确联合抽查事项、范围、比例、频次和时限要求,对同一行业涉及多个部门检查事项进行优化整合,除投诉举报、数据监测、转办交办以外,原则上所有行政检查按照“一业一查”要求实施,实现从“管事项”向“管行业”转变,对同一行业企业联合检查不超过2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全市共依托陕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制定并组织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任务218项,抽查检查企业871户;组织实施“一业一查”联合抽查计划任务6项,涉及市、县两级20个职能部门,涵盖乳制品、保健用品、消毒产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旅行社等6个行业、18家企业、78项抽查事项,全部完成抽查检查,并记录于企业名下面向社会公示。依法依规责令改正5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户,整改问题10项,处理逾期公示企业信息等4项(次),有效提升了监管执法效能,降低了经营主体监管负担,促进了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坚持在“用”字上深耕。融入“一业一查 + 信用”理念,突出信用导向,强化信用监管,对守信经营主体“无事不扰”,对新业态进行包容审慎监管。落实信用修复制度,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765户,出具上市企业合规证明20份,助力企业重塑良好信用,赢得更多发展机会,促进了各类主体诚信守法合规经营。推行“沙盒监管”,对在“盒子”里面的企业采取包容审慎监管措施,减少对企业的干扰。为电商企业提供许可、知识产权、质量、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打假维权等“一站式”服务,助力电商企业高效发展,目前全市注册网店数6万余家。截至2023年末,全市市场主体总数327326户同比增长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