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西安市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 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 :省发展改革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1-29 打印

西安市认真贯彻国家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有关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多元目标,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持续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破除“隐形门”,厚植公平竞争法治土壤。着眼打造有利于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努力破除高质量发展的障碍与束缚,推进竞争监管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商品和要素在更大范围自由流动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一是健全公平竞争治理体系。市政府出台《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由分管副市长担任召集人,成员单位逐步扩充至27个,进一步强化联席会议地位作用。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全市法治政府、营商环境和质量工作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刚性约束。二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引入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机制,对地方保护、区域封锁、违法给予优惠等方面内容进行重点审查,累计审查涉及市场主体和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性文件4000余件,发放评估问卷3356份,清理修订或废止27件。组织对招商引资、对外贸易、招投标、市场监管等领域政策文件进行集中清理,消除市场壁垒,净化公平竞争政策环境。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社会氛围。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专题培训和问卷调查,累计培训政府工作人员1000余人次,近8000名群众参与调查。以“统一大市场、公平竞未来”为主题开展首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线上推送竞争政策知识,开设有奖问答小程序,线下通过展板、海报等形式,系统展示西安落实竞争政策成效,全方位、多角度弘扬竞争文化,提高经营主体公平竞争意识。

把好“公平关”,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着眼促进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协调发展,着力把好市场主体平等准入、行政政策竞争审查、行政权力规范运行3道关口,综合施策形成合力,努力构建有效有序竞争的市场格局,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一是市场主体平等准入关。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清理法律法规之外设置的登记注册前置条件。创新推行标准办、网上办、集成办、免费办、便捷办“五办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0.5日办结,率先推行食品经营、药品零售等12个涉企许可事项“一业一证”和“证照联办”审批模式,实现162个政府服务事项同城通办,17个登记注册高频事项跨省通办。1—12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7.52万户、同比增长31.33%;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17.31万户、同比增长9.54%。二是行政政策竞争审查关。修订《西安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平竞争审查环节嵌入政府部门文件制定流程,司法部门把公平竞争审查作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的刚性条件,按照“谁起草、谁审查、谁清理”的原则,对拟出台的政策文件提前审查把关,纠正了50 余个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问题,有效防止妨碍市场公平竞争政策措施的出台。三是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关。依法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对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政府行为保持关注,通过行政指导方式,及时纠正有关政府部门妨碍竞争的政策和行为。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畅通违反公平竞争问题举报绿色通道,核查整改设置不合理或者歧视性准入等问题的政策措施2件。持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整治行动,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有力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

打好“组合拳”,规范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积极探索推进集约化监管、预警式监管、标准化执法新模式,不断提升竞争监管和执法效能,全力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一是推进集约化监管。出台《西安市进一步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双向推送”工作机制,强化审管联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厘清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推进“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整合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相关联的多个监管事项,对全市80余万户企业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和频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二是探索预警式监管。全面落实《陕西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面向规上企业、上市企业和相关行业协会,开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宣讲培训与合规指导500余次,引导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提升经营者竞争合规意识和能力,主动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实施“经营者集中”在线监测预警机制,在企业注册登记环节进行动态预警,提示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的风险,防止“扼杀性并购”“掐尖式并购”行为发生。三是推行标准化执法。探索建立执法监管全环节全流程标准化体系,制定行政处罚《程序规范》《裁量权行使规范》等4项地方标准,建立健全重大案件“一案双查”、挂牌督办、联商会审等机制,推进跨部门线索互联、信息共享、成果互通,推动“西安都市圈”地市跨区域执法协作扩面提质,促进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更加严格规范。近年来,西安聚焦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及民生领域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开展跨区域、跨部门协作执法74次,查办案件114件,让市场主体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有力维护了公平竞争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