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延安市宜川县:“银税互动”优服务 “以信换贷”促发展

来源 :省发展改革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1-30 打印

为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延安市宜川县积极探索创新,围绕“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服微”,以“一厅通办、多线联动、深度融合”为重点,持续深化“税银合作”,强化“银税互动”,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厅通办”强服务。县税务局与县信用合作联社深度交流合作,积极探索“金融+税务”互嵌式延伸服务载体,共同打造了延安市首家税银智慧服务厅,设置自助办税终端区、云办税服务区、涉税咨询服务区、自助金融服务区和休息等候区等五个功能区。税务局1名工作人员和联社4名工作人员长期驻守,并配置自助办税机3台、自助存取款机2台、自助征信查询机1台、联网PC机2台,可24小时自助办理发票领用、发票代开、作废红冲、自动盖章等20项涉税业务,在线办理233项涉税费业务和自助存取、账户开立、工资代发、信贷融资、场景收单、社保缴费、征信查询等17项金融业务,做到涉税、涉银业务一厅通办,实现了“服务不打烊”和“办税不求人”,有效提升了金融、税务业务办理便利度和企业群众满意度。

多线联动优服务。县信用联社依托税银智慧服务厅,强化信息交流,创新电子银行发展模式,成立了电子银行专营中心,挑选精兵强将,组建专职队伍,将城区内所有个体工商户的收单业务从网点剥离,实行划区专人专营,为个体工商户资金结算提供便利。2023年以来,为全县个体工商户垫付收单手续200万元,通过银税服务提品质,达到了为企业减费让利增效益的目的。同时县税务局定期组织召开“银税深度融合提服务。互动”联席会议,通过“税务搭台、银行唱戏、纳税人受益”的模式,邀请有贷款意向且纳税信用等级良好的纳税人与县域内各商业银行工作人员面对面沟通,并共同学习最新税费政策,查找“银税互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讨改进措施,确保“银税互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深度融合提服务。县税务局和县信用联社通过税银智慧服务厅平台,不断深化“银税互动”,共同开展“银税企零距离”对接服务行动,将纳税人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着眼最大限度满足县域纳税优质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新型农业主体信贷融资需求,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灵活、便捷、高效、有针对性地推出专属税费信贷产品“宜税贷”和“宜商”“宜农”“宜民”“宜企”等系列税费信贷产品。与一般信用贷款相比,纳税信用贷款利率低、额度高、贷款期限长、还款方式灵活,且无需任何财产担保,真正让良好的纳税信用等级成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的“敲门砖”,让依法纳税、诚信经营的企业真正享受到税收、信用“红利”,让企业用优良纳税信用“贷”来了真金白银,有效提升了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力度和服务能力。同时也进一步激励企业重视和积累自身良好的信用记录,促进诚信纳税缴费,为推动诚信社会建设、实现税银企三方共赢注入了“强心剂”。通过‘银税互动”合作机制,宜川信用联社累计为纳税信用良好的46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1868万元,为487户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10274.7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