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西安浐灞国际港打造政策兑现“三化”模式 全力助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来源 :省发展改革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1-31 打印

为有效解决政策兑现“知晓率不高、兑现周期长、申报不便利”等难点痛点问题,西安浐灞国际港积极推行“一站式”政策兑现服务改革,采取政策清单化管理、优化审批支付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办理等系列举措,着力打造政策兑现全链条工作闭环,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降本减负、健康发展。

一是全面梳理惠企政策,实行政策管理“清单化”。围绕西安港现代产业体系,整合区内港口、电商、科创、融资等7大类126项普惠类政策,梳理形成《园区惠企利民清单》,制定宣传手册和二维码,在线下政务服务大厅、线上政策兑现平台同步布设查询途径,方便企业群众实时查询。建立政策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对外公示和实施,确保兑现政策的连续性和及时性。

二是优化审批支付模式,推行兑现审批“流程化”。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兑现方式改革方案,制定各类奖补政策标准化办事指南,进一步简化流程、统一标准、精简材料,实行各环节限时办理。推动政策兑现进大厅,精简支付环节,经政策制定部门审核后,由行政审批部门直接兑付资金,大量缩短政策兑现时间。建立企业兑现信息库,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实时统计政策兑现资金申报情况,为支撑科学分析和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三是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动业务办理“便捷化”。积极优化线上办理平台,依托西安政策通平台国际港务区专区,强化政策归集、公示,推行政策兑现事项查询、咨询、网申、公示等“一站式”办理,实现企业在线申报“零跑路”。申报审核通过后,企业群众可利用24小时信报箱,免费邮寄递交材料,实现办事“零费用”。持续拓宽线下办理网点,构建15分钟惠企政策兑付服务圈,企业群众在政务大厅、营商服务中心、政务服务驿站、街办便民服务中心均可办理政策兑现相关业务,实现惠企政策兑现“就近办”。

2023年以来,西安浐灞国际港通过推行“一站式”政策兑现服务改革,政策兑现审批支付周期大幅缩减,实现最快办理时间压减至7天,累计向企业兑付奖励资金2530万元,其中,企业工伤失业保险减免通过“免申即享”方式兑现1300余万元。同时,对企业配合完成统计工作、参与民生保供、提供监测数据等类别的奖补资金,全部实行“免申即享”,实现2小时快速兑付,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的活力和动力。